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第二批3000亿基础设施基金全部投完

2022-09-29 08: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秦燕玲 贺觉渊

    9月28日,进银基础设施基金宣布完成500亿元资金投放任务,至此,由三家政策性银行参与的第二批3000亿基础设施基金已全部投放完毕。同时,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也在日前迎来“开闸”。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专项债结存限额需在10月底前发完。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预计将于四季度进入基建领域,并为基建项目带来约3500亿元的接续资金,由此助力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维持在10%左右。

    第二批政策性开发性

    金融工具加速投放

    相较首批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从设立到完成投放的58天,第二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从扩容到落地再次跑出了“加速度”。截至9月28日,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新增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额度已达到3000亿元。

    作为额度扩容后新加入的投放主体,进出口银行9月2日成立进银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并于当日完成首笔投放。9月28日,进出口银行宣布,进银基础设施基金的500亿元资金投放任务已完成,共支持106个重大项目。

    农业发展银行消息显示,截至9月17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第二期已投放项目732个,金额为10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方面,截至9月20日,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二期已投放1500亿元,支持项目421个。

    这也意味着,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新增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额度已达到3000亿元。

    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为保障基础设施基金的顺利落地,3家银行抽调人手专门到相关部委驻点办公,对接基金项目的有关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对接落实基础设施基金。以农发行为例,首批投放结束(8月20日)后,河南、内蒙古、江西、贵州、浙江五地的相关领导先后现场/视频会见农发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商谈内容均涉及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首批3000亿

    渐次落地生效

    国常会明确,前后6000亿元以上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是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首批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于8月26日全部投放完毕,加之第二批3000亿的加速投放,资本金堵点进一步疏通,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开工。

    以四川为例,9月26日,四川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现场推进重大项目共219个,计划总投资5956.3亿元。据报道,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196个、计划总投资4168.4亿元、投放基金382.3亿元,投放基金与总投资比例接近1∶10。首批126个项目9月底前可全部实现开工,带动项目总投资达3305亿元。

    四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决战四季度背景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的陆续开工,为“决战”增加了底气和砝码。除了9月底的首批项目,“年内还会开工一部分。”

    各地抢抓施工窗口期,下游建材行业需求由此进一步回暖。

    百年建筑网数据显示,9月20日~9月26日,水泥企业出库量898.25万吨,环比上升4.64%,出库量达年内最高点。当期水泥直供量为265万吨,环比增长3.92%。信达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代表大基建用量需求的水泥直供数据持续发力,上周占比接近三成,直供量环比增长4.5%以上,基建工程进度恢复正常,需求呈现回补。

    此外,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连续四周上行,较8月底上行了8.1个百分点。华创证券研报曾指出,9~10月是传统施工旺季,且8月限制施工的高温、限电、疫情三大超预期因素中,前两者扰动已明显消退,微观上看,沥青开工率突破远超季节性,仅9月前两周就已追平2018~2019年水平。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沥青开工率的超季节性上行,事实上印证了更多实物工作量的形成相对工程进度款项拨付的滞后性,这也意味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前期加速投放落地后,更多实物工作量仍待年内形成。

    专项债结存限额“开闸”

    接力支撑年末基建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9月27日,辽宁省政府专项债券(十六至二十期)完成发行招标,标志地方利用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发行专项债实现“开闸”。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辽宁省发行的67亿元专项债券利用了专项债务结存限额,主要投向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改。此前,辽宁省已于6月23日在全国率先完成新增债券发行任务。

    不仅是辽宁省,全国多地也在近期召开的稳经济接续措施政策吹风会上,明确将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债增加规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财政部已核定江西、甘肃、河南可动用发行的专项债务限额分别为234亿元、87亿元、314亿元。

    9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各地要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从地方近期“开闸”来看,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将“接力”即将投放完毕的基础设施基金,主要集中在10月份发行。

    “预计进入四季度,这5000多亿元增量资金将很快进入基建领域,并在年内形成实物工作量,以助力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维持在10%左右。”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有望在四季度显著见效。考虑到专项债券结存限额资金投向基建项目的比重与今年新增专项债券投向差距不会太大,在7成左右,意味着专项债券结存限额或将为基建项目带来约3500亿元的接续资金。

    他还指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若后续土地市场持续低迷掣肘财政支出,且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继续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来加力稳增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此外,考虑到2021年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以推动提前下达额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唐川认为,结合当前的专项债发行节奏和各地对于基建发展的迫切度,明年的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批下达时间或较今年进一步提前,以更好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