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陕西首只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亮相

2022-09-28 19: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9月28日,陕西首只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陕西省汇创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汇创基金”)正式亮相。

    陕西省不久前发布了2022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包含360家上市后备企业。为了进一步推动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的上市工作,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发布了《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领投”“跟投”“接转”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征集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机构。

    “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支持陕西上市后备企业加快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壮大上市公司陕西军团和陕西私募股权基金规模,更能支持陕西初创期、早中期的硬科技及创新型企业通过对接头部创业投资机构,加速该类企业成长。”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陕西已新增8家A股上市公司,另有美能能源即将登陆深交所主板,5家企业已过会。

    2019年陕西推出《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在这一计划的推动下,陕西多方聚力,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19-2021三年行动计划期间,陕西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

    不久前,陕西再推新一轮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提出,力争三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8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以上,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超500家。

    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一轮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的推出,将有更多的陕西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需要有更多的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来支撑,就需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后备企业的梯队建设,完善相对应的投融资体系、服务体系等。”

    在《指引》发布一个多月后,9月28日,由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汇通”)旗下的长安汇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基金”)担任管理人,总规模为10亿元的汇创基金在陕西省榆林市正式亮相。

    “《指引》发布后,榆林方面参与设立的态度积极、意愿强烈,不仅对金融发展有较大的诉求,对产业升级也有很高的要求;而长安汇通市场化管理和运作比较成熟,并在全省具备了非常强的投研能力和风控水平。经过充分的沟通后,陕西首支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汇创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榆林市煤炭转化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榆林当下还没有专门支持推动省级上市后备企业上市的股权投资基金。汇创基金的启动不仅可以促进省市资本与产业资源产生效应,更能帮助榆林实现产业升级与转型。

    此外,由汇通基金、榆能集团氢能公司担任双GP的陕西氢动氢能平台正积极筹备中。“我们与榆林市相关企业在氢能运营平台、上市后备基金的筹建中已形成良好的合作基础与顺畅的沟通机制,为今后省市之间的资源互通与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汇通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陕西国资运营平台的长安汇通正持续与陕西省国资委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紧密配合,先后投资了陕能股份、开源证券、泰力松等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因此,无论是针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速混改、提高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还是发挥国企基石出资者职能,赋能稳大盘稳预期,其参与设立后备基金都会是积极的尝试。”上述负责人称。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