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倡导“规模克制与适配” 基民平均持有基金401天

2022-07-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詹晨

    7月20日,由蚂蚁基金推出的“蚂蚁理财金选”(下称“金选”)发布了截至2022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金选”共收录185只基金,以均衡等多元布局类基金为主,基金近3年的业绩持续超过行业基准。

    过去半年,“金选”共调研基金经理413次,产出34份解读报告。从报告内容看,用户的投资习惯在改变,平均持有时长增至401天,一年内有33%的“金选”交易用户选择分散投资。

    调研基金经理413次

    上述报告显示,“金选”覆盖了150只偏股基金、35只偏债基金。在偏股基金中,均衡、成长等多元布局类型基金占七成,远超仅聚焦单个行业的基金数量。

    自2019年1月上线服务以来,“金选”基金业绩表现稳定,“金选”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较全市场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高出21.19%,比沪深300指数高出76.81%。近3年,“金选”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比全市场偏股基金超出9.57%。

    选出基金只是第一步,“金选”还会对基金进行动态追踪和分析,为用户提供透明、全流程的陪伴服务。过去半年内,“金选”团队共发起基金经理调研413人次,自5月“金选”透明化改版后,向用户披露了34份基金追踪解读、调入调出、月度分析等报告。

    “过去几年新基民数量高速增长,养基难等问题成为最大痛点。”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看来,“‘金选’服务是行业内一次新的探索,改版后更鼓励用户长期持有,未来我们会一起继续努力帮助用户更好地作出投资决策。”

    据蚂蚁基金总经理林思思介绍,“金选”团队秉持基础要求、赛道超额要求、偏股超额要求、估值要求、基金名称及投资范围与实际投向匹配度高、基金规模稳定且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基金公司每月提报不超过1只但可主动申请调出等这七大选品标准,依次经过量化筛选、产品复核、观察跟踪以及“金选评估”等四轮严格筛选,最终确认产品入池。

    具体来看,团队首先根据“金选”赛道划分和业绩目标对内部基金经理和产品进行评估,优选匹配度较高的产品进行推荐;其次,蚂蚁投研团队进行复核,对满足条件的产品进行调研,同步机构调研结论,普遍分为通过、备选、不入池、不符合条件等4个选项;对准入备选的产品设置6~12个月的观察期,观察期内对业绩优异的产品重点评估是否进入“金选”;最后,根据目标达成率对机构进行置信度分层,建立正反馈机制,调整提报频率。

    此外,“金选”倡导“规模克制”和“规模适配”,希望适配和适当性理念贯穿于每一次单品投资。“管理规模和持有人体验不应是‘跷跷板’,而是支撑公募规模可持续发展的两个机翼。提倡‘规模克制’和‘规模适配’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保障持有人投资体验的共同责任。”林思思表示。

    超三成用户分散投资

    今年5月,“金选”服务曾进行过一次改版,将基金筛选准则、不同赛道特点等向用户作了清晰的呈现。此次“金选”服务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越来越多“金选”用户正养成分散投资的习惯。近一年来,有33%的“金选”交易用户会同时配置偏股基金和偏债基金。5月以来,更有42%的交易用户达成了股债配置。

    在“金选”追踪调研以透明呈现基金变化的过程中,也有不少用户更愿意长期投资了。上述半年报数据显示,用户平均持有“金选”基金401天,比一年前高出67%,其中38%的“金选”用户以定投的方式长期持有。

    上述半年报数据还显示,进行股债配置的“金选”用户,盈利的用户比例较未做配置的用户高27%。而持有“金选”偏股基金3年以上的用户,则较持有3年以内的用户盈利比例高出53%。

    “在为大众理财用户寻找值得长期持有的好基金上,‘金选’始终保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希望和行业一起去持续求索和探讨。今年以来行情震荡,我们也会联合管理人共同做好更丰富的陪伴服务来提升持有体验。”林思思表示,下半年“金选”在基金调研、追踪解读等透明的选品服务之外,还将联动基金公司向用户提供更多陪伴服务。

    她也提醒,“金选”是用户的投资参考之一,投资者仍然应该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做适合自己的投资决策。

    据了解,除了“金选”,蚂蚁基金还将通过“三笔钱”理念引导投资者合理配置,通过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陪伴用户长期持有,用更多服务形式帮助用户树立“选品、合理配置和长期持有”的理财三角理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