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与登记备案专题培训在湘江基金小镇举行

2020-11-28 12: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为加强湖南省私募基金机构对中基协登记备案要求的理解,提升湖南省私募基金风控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提高登记备案效率,11月27日,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与登记备案专题培训在湘江基金小镇举行。

    本次培训会由中基协指导,并特邀中基协私募管理部专家来到现场进行授课讲解。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罗平,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颖,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余斌,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投资服务处处长李介圆,湖南湘江基金小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美元,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湘江新区公司金融客户部总经理唐开宇等相关领导嘉宾,以及200位私募机构和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

    罗平在培训前的讲话中指出,在当前监管环境下,私募基金行业加强自律管理十分必要,此次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与登记备案专题培训的举办很及时、内容也很重要,希望与会学员通过学习提高合规意识,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备案效率。

    余斌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中基协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湖南省股权协会开展行业研究、健全自律机制、发挥桥梁作用等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希望与会机构关心、支持我省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管理部杨雪带来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业务培训》的主题授课。她表示,目前中基协平均备案办理时长已低于25个工作日,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审核要点着重体现在6个方面:机构基本信息、机构持牌及关联方信息、财务信息、出资人信息、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信息、高管及投资人员信息。

    总体而言,申请机构在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基金备案及持续信息更新中所提供的所有材料及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申请材料在真实、准确、完整的前提下应保持与系统填报信息一致,填报材料和系统信息应前后自洽,重要章程、制度文件、说明材料应签章齐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管理部杨青青在主题分享《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与合规运作》中对中基协备案整体工作进行了概述,并着重讲解了新版备案须知。

    她指出,从业者应当认识到,中基协为私募投资基金办理备案不构成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的认可、不构成对管理人和私募投资基金合规情况的认可、不作为对私募投资基金财产安全的保证,投资者应当自行识别私募投资基金投资风险并承担投资行为可能出现的损失。

    目前中基协正在持续推出备案便利措施,如开通备案绿色通道、放宽适用《备案须知》时点等,帮助机构节约成本、加快备案通过效率。

    资产托管机制是资产管理行业规范发展的内生需要,托管机构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保护投资者权益。主题授课后,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为现场来宾推介了其托管业务。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同业客户部总经理助理张义德表示,托管业务自开展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效,旨在从资金保管、资金清算、投资监督、估值核算、信息披露等各环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此次活动旨在传达私募基金监管精神,帮助湖南省私募基金机构了解中基协关于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的审核标准及要点,推进我省私募机构及行业相关机构的登记备案工作,提升我省私募机构的合规专业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讲解,与会学员对监管政策、政策导向、行业自律要求都进一步加深了认识,特别是对《私募管理人登记须知》和《私募基金备案须知》有了深入理解。两位专家与现场机构代表进行互动答疑,面对面探讨,并就部分机构提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

    据了解,2020年,湘江基金小镇在与行业协会、业内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进行持续合作的同时,通过培训、分享、交流、研讨赋能行业发展,促进产学研政金深度融合,逐步打造了人才聚集、资讯分享、交流互动的良性循环生态圈。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