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推动可持续发展投资 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上市交易

2020-02-20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0日,国内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ETF——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并开通日常申购(场内交易代码:515090,申赎代码:515091)。

    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于2020年1月19日正式成立,此次上市后,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将迎来更多“玩法”:投资者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场内便捷买卖,不仅没有申赎费用和印花税,同时还可以将场内买卖和场外申赎两种机制联动来进行套利交易。

    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并倾向于投资透明度较高的公司,ESG投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去年12月24日,全球指数和数据提供商富时罗素宣布,已将约800只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ESG评级和数据模型覆盖范围。据了解,目前富时罗素ESG评级已经覆盖1800家中国公司股票。

    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则是属于有中国特色、贴近中国国情的ESG投资产品。据了解,该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追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该指数以沪深300指数这一国内优质指数的成份股为样本池,选出其中100只在经济(E)、环境(E)、社会(S)、治理(G)方面综合价值更高的上市公司。同时为了更加贴合国内投资环境,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在传统的ESG的基础上,加入投资过程中更关注的经济效益(E)的评估维度,并将ESG指标结合中国企业和市场情况进行了专业化设计。

    具体来看,这100只成份股的选择可谓优中选优。首先通过“筛选子模型”,从产业政策、特殊行业、财务问题、负面事件、违法违规、特殊处理6个方面17个指标剔除资质不符的上市公司。接着再通过“评分子模型”,从驱动力、创新力和转化力三大方面57个细分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评分。最终选取评分从高到低的前100家公司,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构建组合,同时单个公司权重不超过10%。

    如此的层层选拔,也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每过半年就要重新调整一次,从最新的一期成份股名单来看,指数聚集了在各自领域中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优秀公司。Wind数据显示,从基日2014年6月30日以来截至2020年2月19日,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上涨110.14%,年化收益达到14.47%。(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2月19日)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评分模型中的许多特色子指标,如研发能力、客户价值、公益贡献等,与盈利、成长等传统上市公司评价指标相关性较低,彼此间形成了较好的互补关系。

    据了解,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属于博时基金旗下指数投资品牌“指慧家”,博时指慧家专注于指数投资,旗下产品跟踪核心宽基、特色主题、海外、商品、大数据、债券等各类优质指数,致力为投资者提供个性鲜明、层次丰富的全领域指数投资工具。截至2019年末规模超过680亿元,在多元布局细分领域,有效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布局需求的同时,也体现出博时基金在指数管理方面的实力。(数据来源:博时基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

    成立21年以来,博时基金一直坚守“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理念,践行社会责任和ESG投资理念,除了定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推出ETF产品,帮助投资者通过这一费用低廉、交易灵活、透明度高的投资工具有效进行ESG投资外,2018年,博时基金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简称UNPRI),成为首批在国内践行ESG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2019年,博时基金联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种子发起单位联合发起了“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并联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举办了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以实际行动促进ESG投资在国内的发展。(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