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抱团”之余另辟蹊径 基金“独门股”中寻突破

2019-10-31 0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基金和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基金持股情况浮出水面,基金青睐的“独门股”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1只基金持股的个股占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比例为15.35%,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13.15%,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则为14.14%。此外,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310只个股仅出现在1只基金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成为基金的“独门股”。

    在独门重仓股上标新立异还是谨慎而为?公募无疑是后者。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抱团”行情突出,但也有不少基金希望通过挖掘独到的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挖掘“独门股”

    数据显示,基金的“独门股”在行业上较为分散,覆盖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通信设备、食品加工与肉类、建筑工程、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影视传媒等。此外,还有部分科创板股票成为一些基金的独门重仓对象。以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向日葵为例,截至9月30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仅有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1只基金,其余多为产业背景的股东。

    从公募基金角度观察,持有“独门股”的基金不少是指数型或是量化类产品配置持仓。以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氯碱化工为例,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公募基金仅有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1只。从一些主动权益类产品在某些独家重仓股上的操作则可看出机构态度的变化,例如基金三季报显示,我爱我家和银龙股份在三季度末位列万家瑞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对比基金半年报,该基金在三季度减仓了银龙股份,但是对我爱我家的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明星基金出击

    基金“独门股”持仓现象中,明星基金经理和明星基金对独到机会的把握值得关注。

    基金三季度末重仓股数据显示,千金药业、安正时尚在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成为该基金的“独门股”,该基金在两只个股上分别持股987.03万股和955.6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2.97%和4.49%。该基金由丘栋荣管理。对照基金半年报发现,三季度,丘栋荣均小幅增持了上述两只个股。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千金药业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9.74%,安正时尚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增长20.73%。

    同样由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基金则有三角轮胎、轻纺城、鸿路钢构、恒丰纸业4只独门重仓股,持股数量分别为295.81万股、994.97万股、579.89万股和436.87万股,占基金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33%、2.93%、2.85%和3.95%。该基金为次新基金,成立于今年7月中旬。

    此外,还有个股金正大成为东方红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基金三季报显示,东方红新动力持有4861.65万股公司股票,持仓占基金资产的比重为4.31%。该基金半年报显示,基金持有金正大4974.44万股,占基金资产的比重为4.97%。东方红新动力在三季度小幅减仓了该只个股。金正大主营化肥农药,不过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出现不小幅度下滑。

    “基金独家持有某些个股的情况比较复杂,有些自然是基金对个股独家研究的结果,发掘了其中独到的机会。这种情况在次新基金中较为常见,基金经理希望通过持有与他人不一样的东西,获得超额收益,比如中庚价值灵动的配置。当然,也有基金独家重仓持有的个股,后来被证明为不可取,此前乐视网等个股出现的危机就是如此。”有券商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抱团”仍较普遍

    回顾基金特别是公募基金在独门重仓股上的“历史业绩”,有过慧眼识珠发现价值个股的情况,也有过于追求标新立异最终被打回原形的情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机构在消费、科技和医药等行业及个股上“抱团”的情况仍较普遍。在结构性机会出现的情况下,基金正挖掘独到的机会,以期获得超额收益。但是基金在此类机会上的挖掘仍以业绩改善、产业链联动等确定性机会为主。

    “我喜欢挖掘独到的个股机会。今年的结构性和‘抱团’行情中,可以通过追逐‘抱团’资金获得回报,但这样的回报难说丰厚,而且风险相对较大,不如另辟蹊径。但挖掘独到机会需要在安全可控范围进行,例如个股业绩的反转,如汽车行业个股;产业链条的联动和映射机会,如科技行业带来的上下游产业链机会。”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谨慎,也契合当下基金对市场的研判。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多资产团队基金经理周匀认为,目前A股估值水平整体合理但分化比较严重,一部分行业和公司估值偏贵,而对于经济周期较敏感的行业估值普遍处于低位。整体而言,预计股票指数级别的上涨空间较为有限,但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行业轮动的机会值得关注。德邦基金则表示,三季报显示企业盈利具备边际企稳改善的基础。考虑到年底获利盘兑现预期等因素,预计市场震荡概率较大。在配置方向上,看好消费、科技以及低估值的金融周期企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