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61只ETF参与科创板打新 套利资金“闻风”而入

2019-08-10 01:1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科创板新股上市,规模较小的权益产品以更好的打新收益率脱颖而出,未曾想到,部分ETF产品也在参与科创板打新。相比其他权益基金,ETF产品运作透明、成本低廉,还不需要投资者缴纳持有不到7天1.5%的赎回费,自然成为了套利资金快进快出、打新科创板的工具。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已经有61只ETF产品成功参与到科创板新股打新,获配数量略低于公募基金的平均水平。国泰基金旗下4只ETF打新科创板“战果”最佳,均已累计获配22只以上科创板新股。

    套利资金自然不会放过科创新新股上市的获利机会,部分规模较低的ETF产品也被这部分资金盯上。在两批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参与打新科创板的ETF产品规模出现了骤增,在随后几个交易日,ETF产品规模又缓慢回落,套利资金选择在获利后离场。

    公募打新科创板队伍

    竟有61只ETF产品现身

    目前,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首批25只科创板股公布网下配售结果后,《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届时共有1599只基金产品成功参与到科创板打新,单只基金的中签结果在1只到25只股票不等。而到了8月9日,又有3只科创板新股均公布了网下配售结果,中签科创板新股的基金数量增至1793只,33只权益基金均中签了27只科创板新股。

    与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相同的是,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和微芯生物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中,A类投资者获配比例均超过了80%,公募基金凭借着超高的中签率再度刷屏:分别有1844个、2073个和2466个网下投资者参与上述3只新股打新,在该名单中,分别有公募基金产品1156只基金、1340只基金和1436只基金,占比分别达到62.69%、64.64%和58.23%。

    令人意外的是,作为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一类指数基金——ETF也频频出现在打新科创板的基金产品队伍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科创板开板截至8月9日,有61只ETF产品先后成功参与到科创板新股打新,合计获配新股757次,平均单只ETF产品获配新股12.41只,所有公募基金的平均获配数量为15.71只。

    61只ETF产品中,国泰基金旗下4只ETF产品打新科创板“战果”最佳。具体来看,国泰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和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分别中签24只、24只、23只和22只科创板新股。另外,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富国上证综指ETF也分别中签了22只和21只科创板新股。

    借道ETF打新科创板

    套利资金快速入场

    ETF产品参与科创板打新,给了我们享受科创板打新红利的新思路。此前,让不具备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权益基金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现在看来,与权益基金相比,ETF产品运作透明、成本低廉,更重要的是,ETF产品还不需要持有人缴纳持有不到7天1.5%的赎回费,投资者可以在享受到部分收益后逐渐了结。

    事实也是如此。《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日)和8月8日(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上市首日),部分小规模ETF产品遭遇大量资金涌入。如南方中证1000ETF,在7月22日的场内流通份额从3.84亿份增至6.02亿份,增幅高达56.84%;南方中证银行ETF,在8月8日的场内流通份额从2.38亿份增至2.84亿份,增幅达到19.26%。

    方正证券有研报指出,ETF作为场内产品,可能是获取科创板打新收益最高效的工具之一,品种多样选择丰富,可以快进快出还不用缴纳高额的赎回费。观察这些规模骤增的ETF产品在后续的份额变化,也能够发现部分产品规模开始出现回落,但不及资金快速涌入这些产品时速度之快,套利资金在获利后正逐步撤出这些产品。

    天风证券最新统计显示,作为基金在7月22日科创板打新收益增厚的粗略估算:2亿元规模以下基金产品在当天的打新收益率约为2.6%,2亿元-5亿元规模的基金产品在当天的打新收益率约为1.7%,规模在5亿元-10亿元产品的打新收益率已经被摊薄至1.1%。

    这样一来,便不难理解套利资金为何钟情规模较小的ETF产品。事实上,为保证打新科创板的收益率,权益基金也陆续主动控制规模,《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6月13日(科创板开板首日)至8月9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先后有83只权益基金先后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保证现有持有人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