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不惜血本、务求先机 养老基金成业内“必争之地”

2019-04-15 06:42  来源:证券时报

    养老目标基金已成为基金公司的“必争之地”。

    虽然已发行的养老基金首募规模不大,税收递延政策对养老基金的发展能够起到多大作用仍是未知数,但大量基金公司将养老基金看成是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大公司纷纷布局,中型公司根据各自禀赋希望建立养老FOF的特色竞争优势。而一些规模较小、尚未取得养老基金资格的公司也在寻求养老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抢先构筑先发优势

    和规模壁垒

    对于大公司而言,养老基金是要重点发展、大力投入的项目。南方富元稳健养老拟任基金经理黄俊认为,养老FOF对研究的要求极高,产品覆盖面广,变更配置的成本高,所有配置必须基于高度确定性的研究才能进行中长期布局。他表示,初期不惜代价投入资源确保构建靠谱的研究体系,最终实现投资业绩、管理规模、研究资源三者良性循环,是增加养老FOF产品竞争力的关键。

    不少公司养老基金投研团队空前豪华。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投资团队拥有10年以上全球资产配置经验的海外投资专家,有社保组合管理经验及10年以上FOF运作经验的国内投资老将。中欧基金的养老投资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13年,有在大型保险公司管理万亿、千亿级别组合的经验。

    还有一些公司希望能根据自身情况构建起特色竞争优势。景顺长城副总经理陈文宇表示,公司外方股东景顺集团在养老金业务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与外方股东保持密切沟通,共享外方的先进经验。

    都想打造

    养老基金全产品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希望建立起完善的养老基金全产品线,涵盖目标日期型与目标风险型产品。

    华宝基金已布局一只目标风险型养老目标基金,后期主要从丰富目标风险型的权益与非权益占比,以及以研究稳定性的下滑曲线两个方面,继续在目标风险及目标日期两个产品类型角度出发,丰富产品线。

    陈文宇表示,景顺长城在目标日期基金(TDF)、目标风险型基金(TRF)两类均有布局,产品线包括不同目标日期、不同风险的产品。

    农银汇理基金也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养老基金产品线规划,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和不同风险风格的目标风险基金。

    中欧基金的基金经理桑磊表示,公司将逐步完善布局,推出费用合理、结构明晰、服务便捷的多样化养老投资产品,满足不同年龄以及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对养老投资产品的需求。

    还有一些目前尚无法申报产品的基金公司也向记者表达了对发展养老基金的渴望。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他们将会布局普通型产品,不是采用FOF方式,而是将采用直接投资股票的方式来实现养老基金的功能,以此丰富养老基金的产品形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