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今年已有42位公募基金高管变更 较去年同期增逾四成

2019-03-07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3月份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节奏明显提速。近日,华夏、先锋、金鹰、农银汇理4家公募基金公司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涉及到8位基金公司高管职位的调整。至此,今年以来共有2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42位高管职务发生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近一年在严监管、股市调整压力下,不少公募基金业务承压,叠加资管新规后公募高管人才紧俏,都导致公募高管近期变更频繁。

    农银汇理原总经理

    转任董事长

    继建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之后,银行系公募总经理转董事长再添一例。

    3月6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高管人员变更公告称,农银汇理基金原总经理许金超由于工作安排,于3月4日离任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职务,正式转任该公司董事长,同时代任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

    从个人经历看,许金超于1983年7月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历任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处长、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山西分行党委副书记,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采购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托管业务部总经理。在2014年12月起任农银汇理基金公司董事,2015年5月28日起任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农银汇理基金成立于2008年3月,截至2018年12月末,农银汇理基金旗下47只公募基金合计规模为2318.9亿元,在131家拥有公募牌照的机构中排名第17位,旗下以固收业务为主,包含货基、债基等固收业务管理规模约为2000亿元。

    事实上,2018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系公募换帅或密集变更高管,由公司总经理转任董事长的不在少数。比如,建信基金原董事长许会斌2018年4月离任后,孙志晨由原来的总经理升任董事长;今年2月,谢卫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新任总经理,原总经理阮红转任该公司董事长;中加基金原总经理夏英升任董事长后,宗喆任职中加基金总经理。

    今年42位高管调整

    同比猛增四成

    今年3月初,金鹰基金、先锋基金、华夏基金也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分别有总经理、督察长等职务发生变更。

    先锋基金是原任总经理齐靠民任期届满,在今年2月28日离任,由先锋基金现任董事长张松孝代任总经理;华夏基金原督察长周璇由于个人原因离职,李彬新任华夏基金督察长;金鹰基金则是原副总经理刘志刚转任金鹰基金新任总经理,该项任职从3月5日起生效,金鹰基金董事长李兆廷将不再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这也是金鹰基金原总经理刘岩在去年底离职后,金鹰基金迎来的新任总经理。

    金鹰基金在去年由于前瞻性发行短债基金,公司规模逆市出现较快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金鹰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一度攀升至659.6亿元高点,同比猛增53.8%,此后带动短债基金“爆红”,金鹰基金也一度成为市场上的明星,金鹰基金总经理的更迭也引发市场的关注。

    从业经历显示,刘志刚自2007年10月起,先后在工银瑞信、安信基金、东方基金、金鹰基金四家公募公司任职,先后担任产品开发经理、产品部总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金鹰基金总经理。

    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24家公募机构高管发生变更,涉及高管人数多达42人,同比猛增44.8%;而在去年同期,只有18家公募的29位高管发生变更,无论从高管变更家数还是变更人数,今年皆出现明显的增长。

    谈及近期高管变更明显增多的现象,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总经理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在监管趋严、股市调整等压力下,不论是债市违约,还是股市踩雷风险事件都比以往明显增多,不少公募基金在基金规模、业绩和合规风控方面可能无法达到股东层面的预期和要求,这也是近期公募高管变更频繁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资管新规的出台,各类资管行业都在向公募基金看齐,具备公募管理经验的高管身价上升,更容易加盟其他资管行业去工作。

    这位中型公募总经理称:“公募基金还是相对规范透明、人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基金高管对公司业务的管理能力和贡献都容易被量化和考核,各家公募的股东结构、工作环境、事业拓展等也相对透明,公募基金的职业经理人不论是工作出色,还是管理欠佳都相对透明。这种职业经理人制度更有利于公募实现人才的更新换代,让更加出色的管理人去服务公众的投资理财事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