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淡水泉投资:人多的地方无风景

2018-12-12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王 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北京金融街,一条充满机会和活力的街道,坐落于该街道的9号楼(金融街中心)却存在着一家不一样的投资机构。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开展了一场为期近一月的私募调研行,首站便来到了被业内称之为“头部公司”的淡水泉投资,并与该公司高层进行了一场会谈。

    “公司的投资理念是以坚持基本面为导向,偏好那些具有优秀公司治理、可被证明的过往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强烈进取心的公司。”淡水泉投资相关人士表示,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坚持两个准则:一是基本面上是否存在超越市场的预期差;二是估值水平上是否存在超越市场的情绪差。

    据了解,淡水泉投资成立于2007年,同时开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海外对冲基金和QFII/机构专户等业务,客户群体包括全球范围内的政府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银行资产管理等大型机构客户及高净值个人客户。

    淡水泉信奉“逆向投资策略”。他们认为,股票市场中情绪聚集的地方很难找到超越市场的预期差,更喜欢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是不被看好的投资,公司越是加强对其基本面的研究,以期先于市场发现投资机会。

    “可持续的投资能力是创造长期价值的根本。”淡水泉相关人士表示,投资能力是可以被培养的,但对投资的热爱、艰辛的付出以及正确的引导,三者共同作用能够显著提升个人的投资能力。此外,从长期来看投资业绩会向投资能力回归,个人运气以及市场机会只可能产生短期影响。各类投资能力可以概括为两类:一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保护本金,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提供有吸引力回报的绝对收益型投资能力;二是在任何环境下都能跟随市场指数,并且能始终超越市场指数的相对收益型投资能力。

    在淡水泉看来,适度集中投资更适应捕捉机会,有效偏离和风险可控是投资组合构建的核心。任何一种主动型投资都是在不确定条件下,基于自己对未来的某种预期建立“赌点”,进而在投资组合中相对市场整体形成一定的偏离。因此,需要在擅长的领域形成“有效”的偏离,从而提高获得成功的概率。此外,在形成有效偏离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由此引发的风险,确保在不利情况发生时,出现的损失在可承担范围之内。

    作为积极投资的信仰者,淡水泉崇尚长期价值和专业能力,坚持经验和适应变化之间的平衡是实现长期价值的关键。淡水泉认为,历史总是以不同的方式重演,在投资领域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投资方法能够适应所有的市场环境。重视经验的价值和作用,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金融市场及其参与主体的运行方式和行为方式在不断变化,因此,对新鲜事物和整个市场总是充满敬畏之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