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国基金业扶贫汾西行:两年三大扶贫项目落地 “组合拳”助力汾西县明年实现脱贫

2018-12-05 23:4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进入冬季的北方,虽然没有往年那么冰冷刺骨,但依然寒气袭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跟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及相关会员单位一行乘坐火车,出北京、过太原,再换乘汽车一路辗转南下,最终抵达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在这里,我们对汾西县三大扶贫项目及其他公益项目进行了两天的实地走访。

    一年来,中国基金业在汾西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三大扶贫项目实现落地:“光伏农场”扶贫公益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开始发挥“扶贫托底”效益;“汾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正式设立,产业扶贫开发的功能得到很好发挥;“洪昌养殖”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富民”又“强企”的资本市场专业扶贫模式初见成效;在中基协的协助下,“电商扶贫”逐步走上快车道,开始发挥扶贫示范作用。

    未来,在2018年汾西定点扶贫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中基协将继续打出“组合拳”,助力汾西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光伏农场开始发挥

    “扶贫托底”效益

    汾西县,隶属于山西省临汾市,总人口14.9万,是我国的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9707户,共计28672人,贫困发生率22.1%,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6年10月份,受中国证监会党委委派,中基协代表基金行业定点帮扶汾西县。此后,中基协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去年8月份,中基协及35家会员单位与山西证券一起,和汾西县政府签约了“光伏农场”、“汾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和“洪昌养殖与诸城外贸战略合作”三大扶贫重点项目。

    由此,汾西县在这片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上,正式开始打响脱贫攻坚的硬仗。

    “光伏农场”项目是中基协根据汾西县乡镇集体经济基础较弱、扶贫托底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依托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支持,结合汾西县光伏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号召基金行业向汾西县所属8个乡镇捐助的“托底扶贫”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6月30日全部完工,实现并网发电,开始发挥“扶贫托底”效益。

    截至今年10月底,8座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110.22万度,发电收益92万元,按年化计算,8个光伏农场可以帮助约8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提供托底支持。

    下一步,光伏下农业项目将启动,预计每年可产生种养殖业收益230余万元、直接带动70多贫困人口就业,形成“光伏+农业+就业”的复合收益,真正实现“输血+造血”的可持续、精准扶贫开发。

    产业扶贫基金

    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汾西县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汾西县“一县一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陈海明是洪昌饲料厂的员工之一,他是汾西太阳山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几年前,陈海明一直靠种地维持一家五口人的生计,一个月收入仅400元。洪昌饲料厂为陈海明提供就业岗位之后,目前月收入达2400元以上,全家已经实现脱贫。

    事实上,在助力汾西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洪昌公司在肉鸡养殖产业形成了集饲料加工、肉鸡养殖、屠宰分割、鸡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肉鸡养殖产业链,为汾西县的广大贫困农户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对此,去年中基协为洪昌养殖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肉鸡出口分会首任会长单位“山东诸城外贸”,并在去年年底合作完成了27.5吨鸡肉产品阿富汗出口订单。目前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汾西县建立肉鸡养殖、屠宰、深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

    据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可以直接安置3000名贫困人口就业,间接带动汾西县1万人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以中基协捐助给汾西县的1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为基础,山西证券与汾西县政府的平台公司合作,在2018年初还在汾西县注册设立了“汾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李争东是该项目投资经理,该基金目标募集规模1亿元,计划将以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为汾西县重点产业的发展引入资本、管理和其他资源,助力汾西产业扶贫。

    农户学习电商知识

    “电商扶贫”效应初步发挥

    在汾西县和平镇季家庄,有一位年轻人名叫赵勇,今年32岁,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在上学。他大学实习期间查出了布加氏综合征,这对于收入微薄的家庭无疑是一场噩耗,更让他想不到的是手术失败了,赵勇从此无法再干体力活。2016年,赵勇决定和父亲养蜜蜂,销售蜂蜜。但赵勇发现,蜂蜜只能卖给身边的村民,没有销路,最后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卖给收购蜂蜜的商贩。

    《证券日报》记者在与当地人交谈中发现,汾西县农副土特产比较丰富,但受到地理条件、销售渠道等限制,此前一直未能给像赵勇一样的当地农户带来更好收益。

    今年,中基协协助汾西当地对接京东,开通汾西特色馆销售平台;协助汾西在微信上开通乐农汇微信小程序,两个平台用于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包括蜂蜜、香梨、苦荞茶、核桃、野鸡蛋、小杂粮等。

    在当地部门的帮助下,赵勇参加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子商务培训班,开始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蜂蜜。

    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他的蜂蜜通过淘宝、普云交易等电商平台卖到了广东、上海、北京、大连等许多城市。2018年5月份至10月份,他的蜂蜜线上销售额达9000余元,完全解决了家庭生活问题。已经是季家庄村电商站站长的赵勇自豪地说:“我要用电商来改变自己和家乡人的命运!”

    这是一个用汾西县电商之路走出贫困的鲜活例子。在这一年里,中基协还积极倡议基金行业通过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汾西农副土特产品采购帮扶,仅在2018元旦、春节的一个月内就取得400万元订单、实际交付170万元产品销售佳绩,截至2018年10月底,共取得约310万元电商销售额,这让像赵勇的汾西农户实现了增收。

    坚持可持续扶贫机制

    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对于如何持续、专业、有效地将基金业扶贫工作推动下去,一路同行的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宋振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需要我们有明确的理念、战略定位和方法论,更要有资产管理行业的专业精神。战略定位就是精准扶贫,就是根据地区特点进行扶贫,这样做下去才能做到可持续性。”她还动容地说:“基金行业每个公司的力量可能很小,但集合整个基金业的力量去做公益,就能做大事,我们会持续跟基金业一起,把汾西县扶贫工作进行下去。”

    短暂的扶贫行结束了,在回程的路上,《证券日报》记者依稀记得上海重阳投资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汤进喜说的一句话:“我在基金行业从业多年,基金行业的公益事业也持续了多年,因为这是一个很有情怀的行业。”

    对于今后汾西县的扶贫工作计划,《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基协还将在养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领域持续发力。

    中基协计划与汾西县政府合作设立养老照料中心。针对汾西县70岁以上留守老人,设立村级日间老年照料中心,解决老人一日三餐、医疗护理等基本生活需要。教育扶贫方面,汾西县已与国泰基金合作,引入“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后期,还将有职业高等教育合作、师资培养合作等项目持续落地。

    另外,将在汾西县建设农产品储藏冷库项目,完善汾西农产品产、存、运、销体系,助力农民增收。冷库建成后,可以直接带动30余名贫困户就业,户均增收2000余元。黄粉虫养殖、深加工产业链,汾西县电商平台也将持续完善,不断凝聚基金行业共识、坚持可持续扶贫机制,形成扶贫工作合力。

    中基协表示,在2018年度汾西定点扶贫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明年将继续打出“组合拳”,助力汾西县在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