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高达投资杨浩锋:希望在中国建立医疗小镇 让健康和创新滋养中国

2018-04-09 1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高达投资董事长、管理合伙人杨浩锋在日前于杭州举办的2018纳斯达克创新医药企业中国峰会暨杭州CBD投资论坛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及了他对目前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看法与布局。

    作为澳大利亚主权基金在国内的平行PE投资平台,高达投资主要投资于创新型科技及医疗健康领域。其中,对于医疗板块,杨浩锋表示,目前高达投资会主要聚焦肿瘤治疗领域,并逐步延伸至其他方面,因为肿瘤治疗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是慢病行业,产业链非常长。最重要的一点事,肿瘤治疗的新药或者器械,目前仍然是国外比较先进,而中国市场非常大,这类需求不断地在增加。

    据悉,最近几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年年攀升,已逼近5万亿人民币大关;与此同时,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只有6%左右,只有美国的1/3。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肿瘤病人大约有700万人,其中每年新增400多万,而因为各种因素,实际数字其实还不止,但其中却只有20%左右的人能够接受较好的治疗。肿瘤科投入远低于癌症市场需求:病床扩建速度大大低于肿瘤患者的实际需求,且高端影像和放疗设备投入严重不足。

    “拿放疗来说,这种疗法对病人影响和副作用最少,相对化疗成本也相对较低。在澳大利亚,放疗生存率接近70%,但在中国,这一数字才刚过30%,所以在中国市场这方面未来机会很多。”杨浩锋道。

    他指出,总体来说,高达投资的投资策略可以概括为:医疗服务先行,再用技术提升行业效率。当前中国国内医疗服务水平存在着巨大的改进空间。高达投资以服务为导向,并在此基础上关注技术。在国内,高达投资的团队分布于北京、上海、成都和香港,每天寻找国内最顶尖的创新技术;与此同时,对于国内的空白,高达投资通过最全球的的战略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寻找最先进的医药和器械设备,并针对海外技术进行技术转移,解决空白需求。”

    据了解,目前高达控股已控股澳大利亚最大的肿瘤连锁医院ICON;并携手全球领先的癌症治疗医疗设备及治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瓦里安,整合双方全球肿瘤产业链资源,开展诊疗机构运营、国际先进肿瘤药物、器械以及治疗设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峰会上,杨浩锋也透露,高达投资正筹划建立以肿瘤诊疗为中心的集研发、制造、服务及康养一体的医疗小镇。

    这一构想来源于杨浩锋曾经参观过的美国Rochester城的梅奥小镇。“这是个风景优美的医疗小镇,其中的学术研究、大学、医院形成了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Rochester也因此成为美国最宜居的榜上有名城市。”

    据悉,未来高达投资会主要通过产业基金来按阶段分批投建医疗小镇,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将绑定医疗服务或设备制造企业来充实这个小镇。

    杨浩锋表示,在对医疗小镇的构想里,将会建立三大平台。“一是科研平台,其中会有对于创业公司的孵化和加速,肿瘤学术和科研机构以及医护培训机构;二是诊疗平台,我们会引进体检中心和放疗中心;三是康养平台,我们会关注术后康复、功能医疗、慢病管理和养老产业。”

    “我非常想在中国也建立这样一个医疗小镇,让健康和创新能滋育我们的国家,并激励和影响我们的下一代。”他说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