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募基金峰会 > 正文

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把握本质 回归本源

2018-02-28 15: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立达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这是很时髦的一个题目,时髦是短期流行,流行的未必是好的,感冒也流行,计划经济在历史说也曾经一度广受追捧。我觉得这个题目不是时髦的题目,是贯穿人类历史上所有元素的理性活动。回归本质实际上是回归精的主题概念,什么是精,什么是本质,应该是长期值得探讨的问题。中国的道家、儒家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认为全不离精,全虽然是反精的,但是必须能做,全不多用,这应该是贯穿长期的基本概念。

    所谓认识本质,金融业的核心功能,第一,资本形成,资本形成是金融业最核心的功能;另外是流动性提供;此外是公共服务,在公共服务的领域里面,往往被称为货币银行体系,资本市场体系主要是资本形成和流动性提供。

    说到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企业是市场的核心,这是没有异议的,金融应该是服务企业的全过程,这是一个概念,也就是说企业有初始资本设立,一切生产资料才成为资本品而不再仅仅是物品。

    企业家是舵手,消费者是船长。消费者通过购买行为,决定着谁应该拥有资本和管理工厂,决定着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及质量。

    需求在变化,供给的条件也在变化。企业家的使命和作用就是要根据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生产。

    市场经济创造破坏过程,什么意思呢?企业的倒闭,甚至于经济危机都是市场经济有机组成部分,能否高效的实现这个过程才是一个区别。

    金融业要服务的是一个全过程,仅仅或过多的关注与企业设立的层面,这肯定是不对的。严格地说,目前中国的金融业不是过热,或者说整体的判断上发展不足,创新更是远远不足。

    此外,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没错,实际上企业是经济基础,金融业除了服务企业之外,还要服务于政府,服务于金融业本身,还有刚才大家提到的服务于民众。

    还有一点,金融业本身可以作为跨境服务贸易,可以创造GDP。

    财富管理非常核心的是资本的形成,我们回头看对资本的认识,什么是资本?第一条,积累特性,剩余的本质。第二是生产性的,什么概念?金字塔、故宫之类的,不是用于生产的被称为资本。第三,资本有一个最小有效规模问题,它达到一定规模能够有效的配置,能够参与现实的实体经济活动,这才称其为资本。第四,最本质的或者说最应该强调的一点,资本是能够承担损失的,这点是资本和负债的一个本质区别,企业家后面投资人不仅仅是以自己的勤勉和专业避免损失,更能够以自己实实在在的财富去弥补已经发生的损失。重要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你投资的失败不要再去传导影响。这是它能否承担损失的本质区别,从这个角度来说,富有者个人的财富应该是最优势的资本来源。稳定和可计量,我不细说。

    资本与金融杠杆,资本是剩余,在资产阶级革命之前,人类长期的实践活动当中没有什么剩余,金融活动是能够促进资本形成的,我也强调它是有限度的。在过去的两百多年里面,财富急剧增长,着点是能够达成共识的,重要原因就是能够更好的使财富转化为资本。通过金融活动,通过杠杆作用,可以加速资本转化,这个活动也是日趋复杂的,风险越来越大,或者急剧了很多风险。

    金融杠杆的作用第一条小额剩余聚合,在资本市场或者公募基金的作用是明显的,本来达不到规模,不成为资本的时候,把小额聚集起来。一体化与全球化的角度,能够在一个经济体之外,境内境外的资本能够动员。政府投资,即便是政府的负债形成政府投资,也是要有严格的限制,在理论上,只有在不断发展、不断加速甚至不断加速发展的经济体,这样一个跨代偿还的政府负债是有意义的。

    更多的金融活动是在负债方面,商业银行资金持的作用加速了资本的形成。央行流动性。此外,金融市场也提供了流动性。第四方面,衍生金融产品,它的一个重要的职能是交易的不确定性,取得确定性之后,就使更多的剩余或者暂时闲置可以形成资本。禁用是愚蠢的,滥用是危险的。

    有些时候,确确实实是基本概念,恰恰是大家有时候会去忘记的东西,社会进步,劳动生产力水平Vs生产效率,存货或存量财富。历史大趋势,人类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和标志,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换。原来如果是温饱型的,是没有什么剩余的,至多是暂时闲置,资本的转化途径和方式是不同的,资本能够积累的量也是完全不同的。进入小康社会之后,有了更多的基础。中国现在进入老龄社会,关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非常紧迫的,在金融老龄化社会之前,能否实现产业升级,也解决资本更密集型的产业能够建立起来,这是极端重要的。反过来说资本的重要性,或者加速资本形成的重要性。

    在资本形成过程中,财富管理行业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的判断是局部过热、整体发展不足并存的状态,金融是重要的,但不是万能的。我们现在强调不是放慢改革发展,而是富有逻辑的发展。过快的资本积累,把不适合于成为资本的财富转化为资本也是错误的。财富管理业的重要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能够深刻理解卖方产品,同时准确把握买方财富性质和偏好的基础上,实现双方的完美高效对接。

    财富既是产品的需求者,也是产品的创造者,通过创造产品,能够进一步满足不同的需要,起到积极的桥梁作用,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谈到科技进步,背后是什么?风险资本,如果没有足够的风险资本,就谈不到科技进步,或者不可能支撑真正的科技进步。风险资本应该来自于最优的那部分财富,甚至于暂时闲置的财富不可以用。

    公募基金,有投资转化和促进功能,目前应该更多的强调公募基金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剩余不多,更多的是小额,促进大众的小额资本的转化方面,公募基金的重要作用是独特的,是不可替代的。流动性管理方面需求很旺盛,公募基金仍然是能够发挥这样一个重要作用,也应该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金融创新产品可以作为投资的标的,在投资方面,自身能够应用这些产品来管理。

    今天公募基金有很多优势,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历史上的严格监管,现在形成的优势有条件在平台上搭载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稳健的文化和公募基金内部的精细化的管理极其重要,每一个环节、每一点都非常重要。

    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公司,供给是指产品的供给,更多的指投资业务方,熟悉产品、熟悉企业、熟悉经济活动,需求方指的是产品需求。基金公司里面,对投资的重视更多,社会一致的认为业绩为王,投资是最主要的。对于客户方,在很多公司里面重视的是不够的,财富管理是代表需求方的。从本质上,更多的时间、精力,更多的关注点用在客户方,帮助客户了解、理解和确定自己的财富属性,以及自己的风险偏好,这是公募基金自身的一个职责。

    最后回归本质,是遵循逻辑,市场的逻辑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很大程度上说,资本逻辑是市场逻辑的基础,遵循这些逻辑可能不是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快速发展或发达的充分表现,但恐怕一定是必要条件,回归本质更多的是搞清基本逻辑和遵循基本逻辑。对于投资者如此,对于个人如此,对一个企业和国家也是如此,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