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募基金峰会 > 正文

证券日报社金融机构中心副主任赵学毅发布公募基金行业20年主题报告:公募基金20年赢在哪里?

2018-02-28 1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赵学毅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感谢周总和董总为这个报告揭幕。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座的媒体同行,大家下午好!今天由证券日报社编写的公募基金20年专题报告《公募基金20年赢在哪里?》正式发布,我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这个报告,感谢为这个报告付出辛勤劳动的每一位小伙伴。

    2018年,是特殊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基金不忘初心,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截至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合计11.6万亿元,这么大的体量说明了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的充分认可。随着A股投资者一步步趋向机构化,研究公募基金的来时路、投资方法、投资过程及配置策略十分必要。

    因此,《证券日报》编写了公募基金成立20年专题报告——《公募基金20年赢在哪里?》,有对过去的总结,有对投资的研究,也有对不足的反思,更有对未来的展望。这个报告分为七大部分,全文3.51万字。若让我用一个字来概括这个报告,那就是“钱”;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赚钱”;若用更多字来概括,那就是“怎样去赚钱,怎样能赚到钱,怎样赚钱最舒服”。

    刚刚,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女士提到一个新数据,偏股型基金在近19年,年化收益率为16.5%。这一平均回报率放在全世界任何一个理财市场上,都相当优秀,要知道美国20年的公募基金行业年均收益率只有2.8%,我们完全可以用“碾压”来形容。

    所以,我们毫不吝啬篇幅,在报告第一部分对不同类型基金进行了全方位对比分析。不过,困扰“在座”各位嘉宾朋友的是,近20年来,我们的投资者通过持有基金实际收益却趋近于0,甚至亏损。这成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最大的痛点。

    带着这个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辗转于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走进基金公司,感受“金牌基金经理”的心跳,辨清投资路上的得与失,同时发出资本市场的好声音,传播出科学、严谨的投资价值观(我补充一下,金牌基金经理满足了三个条件,从业满5年,管理基金的业绩排名持续三年在前1/2,任期年化收益超20%)。优秀的、成熟的基金经理到底是如何操作的,是怎样赚到钱的?这是我们这个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在试图寻找基金行业痛点的破解办法……很幸运,我们有了收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投资者,甚至媒体,从中都可做些改变(大家可以翻到报告的第五部分),虽然这些方法不能完全解决“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亏钱”的痛点,但至少能化解一部分,值得基金公司去试一试,更值得投资者在配置基金时认真思考。

    我们认为,投资者申赎基金时,若不注重风险匹配,进行波段操作,盲目追随,最终就会亏损连连;但如果明白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认识自己的专业能力,清楚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管理风格,从而选到适合自己的基金,那么,能赚钱的小目标还是很容易实现的。

    在资管行业,人们很喜欢追随冠军。那么,基金成立20年一共诞生出多少个冠军?这些冠军现在过得好不好?还有,我们持有基金多久才能大概率赚钱?32只靠谱的长跑基金长什么样?脸上有没有明显特征?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在报告第二、第三、第四部分集中呈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所以,我们并非在推荐绩优基金,而是通过解读这些冠军基金、长跑基金的赚钱基因,让投资者学会选到好基金的方法。所以,大家不必纠结于报告中这部分内容所涉及的个别基金,只要能按图索骥,寻到适合自己的基金就好。另外,要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毕竟公募基金(不管是股票型、混合型还是债券型、货币型),它们只是我们的理财工具而已,高收益就必须承受高风险。

    今天,包括各家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业内大咖汇聚一堂,对公募基金的弱冠之年颇有感慨。我想说,这些成就,是对监管层及“在座”每一位基金业参与者,在改革路上锐意进取的极大肯定。报告的第六部分特别提到“谁在为公众理财的最佳平台保驾护航?”,那些经典案例,不期而遇的转折,再一次将大家拉回到20年波澜云诡的历史场景中。

    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回首过去,是为了了解更真实的自我,看清今后的方向。公募基金20年,只是中国“资本市场强国梦”的一个片段,虽然太多的精力挥洒在昨日的流程上,但在今天,勇敢的我们已然选好航程,背起行囊,迈开坚定的步伐。报告最后一部分描绘了未来20年的公募基金:管理养老金,将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新契机;互联网赋能,金融科技将敦促行业新变革;公募产品创新需要关注客户机构化、资金长期化、投资多样化、业务国际化和服务科技化;公募基金与银行、券商、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势必良性竞争,共融,共创,共生,共享。

    这就是报告中所展示的主要内容,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关注公募基金成立20年专题报告——《公募基金20年赢在哪里?》,并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