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募基金峰会 > 正文

证券日报社总编辑陈剑夫致欢迎辞:A股趋向机构化 资管业发展任重道远

2018-02-28 13: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剑夫

    陈剑夫: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两会召开前夕,证券日报社主办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论坛暨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行业峰会隆重举行,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证券日报社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都能看到,不管是2017年的结构性慢牛行情,还是2018年的急涨急跌和板块轮动,散户赚钱效应不高,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得到凸显。把数据向前拉长15年,可以看到A股正处在从极端的散户化向机构化过渡的时期。截至2017年中报,A股散户持股比重为54.91%,机构持股比重为45.09%,且机构持股比重在去年下半年进一步攀升。从全球的资本市场发展来看,A股的机构化投资比例还是较低的。未来几年,A股机构化将加速推进,这为基金等资管机构的发展打开想象空间。我们不难想象,随着A股机构化的推进,市场的投资理念将从散户化、短期化、盲从化、无序化,逐渐过渡到机构化、长期化、专业化、规范化,从而以价值投资摒弃市场浮躁。

    2018年是公募基金创立20周年,在过去20年里,中国基金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1.6万亿,私募基金规模达11.76万亿元。从回报看,20年间,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18%,跑赢上证综指1倍。公募基金累计为居民赚取收益1.9万亿,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这些数字足能说明:作为门槛最低的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已成为社会公众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方式。公募基金在普惠金融回馈大众、践行责任发挥长期价值、走向国际等方面所起的“先锋”作用不可磨灭。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与今天在座各位嘉宾的努力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证券日报向每一位不忘初心、默默付出的参与者、建设者致敬。

    中国基金业砥砺发展的20年,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缩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彰显了党和国家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和意志。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跃升期,精益求精、提质增效、追求卓越已成为时代主题。作为专业化、长期运作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等资管机构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谋求创新发展,主动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创新驱动战略、脱贫攻坚战略等国家重点战略,持续推动实体经济价值创造,促进资本市场公允价格发现,为公共服务、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多层次投资工具,即将大有作为。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党的十九大已为我们描绘了蓝图,吹响了号角。今天,我们共聚一堂,畅所欲言,除了回顾和总结,更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试图找到解决资管行业痛点的方式和途径,让中国基金业下一个20年发展得更好。期待大家贡献力量,也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