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募基金峰会 > 正文

圆桌论坛(一):公募基金对中国资管行业以及A股市场带来的价值

2018-02-28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圆桌论坛

    袁华:我们今天这个会质量很高,时间也很长,感谢大家耐心的陪伴和专心的听讲。现在我们进入圆桌对话环节,是由我来主持。我们大体的思路是这样的,我们准备了几个题目,大家排排队吃果果,分别来做一个交流。

    我准备了四个题目,我们现在就开始。第一个题目是中国公募基金已经过去了20年,在刚才国泰基金的周总分享的时候说到,感恩时代,其实反过来,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公募基金对我们的时代和对中国的资管行业以及A股市场,您认为带来的最大价值是什么?在过去的20年。

    汤夕生: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兴业基金的汤夕生,兴业基金是一个年轻的基金公司,我们成立于2013年4月,到今年4月满五年,总的资产规模是5100多亿元,主动管理的资产规模是3300的亿元。我一直做金融,从银行到基金,这五年我的感受,基金公司有这几方面的特点,第一是运作规范,第二是信息透明,第三是相关制度的建设比较完善。我也看了银河证券研究基金的数据,开放式基金发行开始到2017年上半年,开放式公募基金给全行业带来的投资收益是1.87万亿元,年均1167.73亿元,随着股市的波动,很多散户买股票不挣钱,委托基金公司有比较好的收益。

    今年的形势很好,市场一调整,投资的战线可以相对拉长一些,连开16条阳线,我当时觉得这样下去不会走远。一波调整以后,市场主动联系我们,委托我们进行财富管理。今年除了要关注投资,监管新规的出台可能对我们固定收益的一些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正是这样,今年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比较好的时机。这是第一个判断。

    第二个判断,我们今年特别强调要加强风险控制和防范,我把风险归结为七个方面,第一个是合规风险。我从银行端来,到基金行业来了以后,我的感受是监管非常严格。我举一个例子,在信用风险没追究以前,中国证监会对它的合规风险进行了追究,最多的一家银行被罚了7亿多,其中还有5亿多、2亿多,这都是合规的成本。第一个是合规风险,第二个是流动性风险,第三个是利率和汇率风险,第四个是交易对手风险,第五个是信用风险,第六个是操作风险,第七个是道德风险。

    张宗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新华基金的,新华基金成立于2014年,应该算中年。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还有A股市场的作用,刚才各位领导和嘉宾也都谈到了,公募基金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投资业绩上,还是在我们的差别数量和产品的种类方面,以及我们整个的行业的管理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这些其实就是我们对整个资本市场作出的贡献。

    公募基金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非常大,牵扯到千家万户,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还有价值理念的引导,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在这方面,我觉得20年公募基金走过了不平凡的路,也发挥了公募基金应有的作用。我觉得公募基金作为大资管行业中的一员,它是对我们投资者保护最充分,管理也是最规范、最透明的一块,确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就谈这么多,谢谢!

    张啸川:我是宝盈基金的张啸川,沿着同行的思路先介绍一下宝盈基金,宝盈基金成立于2001年,是最早几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全国资产管理规模900亿元左右,宝盈在权益管理方面做得比较有特色。这些年在一些新兴行业,比如TMT、大消费,包括医药等方面,投研的力量更具深度、更具穿透性比市场领先一步的认识。

    作为公募基金对市场的影响,我过去长期从事证券市场的工作,分析市场运行质量要看几个指标,一个是换手率,一个是波动率,还有市场的厚度。以2017年为例,这是非常好的样本年份,公募基金市场的换手率是非常低的水平,市场波动率也是非常低的水平。2017年从市场运行质量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年份,市场整个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公募基金在严格遵守基本面为基础的投资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只是公募基金去年业绩好,一些老牌的私募,2010年以前一些老牌基金经理掌管私募业绩比较好,偏成长、偏故事的年轻人,更多的是2015年以后出现的。以基本面为基础的投研驱动的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市场。

    我现在讲一句话,为什么讲换手率是衡量市场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严格按照一个基本面的思路来进行投资,你的换手率一年应该3到5,定期报告集中披露的是一年三次,一年大概有三次集中披露的机会证实你的判断。作为一个投资标的来说,也不是每一次都证伪,三次都要换,有的时候是证实,从这个角度来看,最多三次,甚至小于三次。

    我们也做过一个统计,在0到12个月期间内,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情绪面、流动性对于股票嘎个的影响在逐渐减小,基本面的因素对于股票的影响在逐渐加大,超过一年以后,整个的基本面因素驱动的价格是占据一个绝对主导,这实际上也说明了我们日报之前做的报告的结论,超过一年以后,或者说我们按照一个长跑的思路来衡量一个产品的话,坚持基本面投资完胜。最大的作用就是公募基金坚持基本面投资对于市场质量的改善。

    杨凯:大家好!我是杨凯,来自中融基金,我是2003年加入中融基金的,现在有15年的时间了。公募基金对于整个社会的贡献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制度的贡献。我刚刚加入基金行业的时候,我感觉这个行业特别规范,确实也是,它的起点就是很规范的起点,托管的制度,管理公司的资产和投资者的资产分离的体系,这些时间为后来大资管行业的立法甚至立规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实践的经验。

    第二个贡献是对实体的贡献,大家可能想到支持了实体的法通过IPO,通过定增,企业债、公司债这些支持,我认为这是一个方面,其实公募基金本身是产业链的一个环节,还有很多券商和研究所,没有公募基金的存在,大量的分析师和行研生存的空间不会太大。这些金融从业人员的存在,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多金融的理念,金融的支持,以及给他们带来很多同行业的比较,国内外的经验,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个贡献是提升和改善,这个改善和提升的作用还在逐步的显现。中国居民在金融资产上的配置还是很低的,像美国在20%-30%,加上退休金就更高了。20多年以来,通过我们自己的投资模式,通过我们和投资者的沟通,年化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率,投资者不挣钱。从结果来看,已经对他们的理财模式、理财方式、资产配置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影响是很深远的,很有意义的。

    史博:大家下午好!我是南方基金的史博,南方基金正好成立20周年,我自己也是基金业的一名老兵了。前面各位嘉宾已经把基金业这20年的讲的很清楚了,我自己讲一下这个作用是怎么发挥的。公募基金的功能作用能够发挥出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这个行业透明,在透明的过程中,不断的比较,或者不断的PK。

    我现在也是一名基金经理,大家都能够战胜基准,最开始投资者或者客户比较重视短期的业绩,三个月六个月,目前为止,我们感觉到这个趋势非常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会向国际接轨,重视三年、五年、十年的业绩,经过一轮市场周期之后,给客户带来的回报是怎么样的。基金业PK的过程,不光是我们自己内部,也在跟其他的行业产业进行PK,这是需要我们基金业不仅重视回报,也要重视风险管控。

    如果我们能够把回撤的幅度做得更好,投资者能够更多的享受到基金业带来的回报。给客户带来10%-20%的回报,好的产品年化30%的回报,为什么客户没有享受到?一方面是持有的期限,另一方面是净值波动的幅度比较大,客户在下跌的时候害怕,出去了,上涨的时候又很兴奋,每次涨高的时候进来,在低迷的时候出去了,如果我们能够帮助客户,从现在开始,不光是做好产品,同时能够帮助他们做好资产配置,让投资者以长期的心态看待投资,给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