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持仓动向 > 正文

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基金高仓位布局低估值品种

2020-06-02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大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多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表示,昨日市场表现可以解读为利空出尽。后市继续看好消费和科技两大赛道。而当前基金较高水平的股票仓位,也支持对市场的乐观预期。

    多因素刺激股市走强

    昨日,沪指突破2900、创业板指涨超3%,基金认为市场释放出了走强信号。

    中欧基金表示,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中国香港问题未提出超预期政策。国内,全国两会胜利结束,后续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和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表示,昨日A股大涨主因可能是对中美摩擦持续升级的担忧有所缓解。流动性延续宽松,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北上资金连续涌入。

    “昨天,消费电子及半导体板块走出单边上行行情,主要原因在于上周末,美国的对华政策低于市场预期。”诺德基金经理应颖表示,虽然华为事件在短期会令核心科技技术受到制约,但华为在海外的5G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仍具备一定不可替代的需求基础,业务端的影响不会很大。在当前时点权衡估值与情绪因素,寻求错杀机会或是不错的策略。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范庭芳表示,当前市场整体向好,易涨难跌,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整体看,市场流动性极为宽裕,预期结构性行情将会持续。但全球宏观层面仍存在两大不确定性:一是海外疫情的控制程度,二是疫情对于经济的实际影响程度。

    公私募仓位处高位

    仓位水平代表了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态度。近期,公募、私募都在调整仓位,不过幅度都不大,整体仍处于历史高位,对后市预期较为积极。

    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5月25日至29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1.41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70.65%。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12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44个百分点;两类基金当前仓位分别为90.15%和68.05%。

    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和医药,仓位分别为6.14%、5.56%和5.19%;基金配置比例最低的三个行业是钢铁、纺织服装和煤炭,仓位分别只有0.23%、0.26%和0.36%。期间,基金主要加仓了交通运输、非银行金融和农林牧渔板块,幅度分别为1.86%、1.25%和1.13%。

    不过,虽然公募偏股基金有小幅减仓,但仓位总体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同样,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的数据,截至5月22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为72.99%,环比降低0.6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近一年来的高位;股票仓位超过八成的私募占比高达49.71%,另有31.78%的私募仓位在五到八成之间。

    分规模来看,除了10亿规模的股票私募仓位环比有所上升外,其余规模的私募仓位均环比出现了下降,不过降幅都不大。其中,百亿私募环比减仓1.07个百分点,但整体仓位依然最高,达到82.75%;70%的百亿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

    寻找低估值方向

    “近期,国内外疫情形势持续改善,生产和消费活动逐渐恢复。美国大选前中美关系虽难言好转,但其对市场的边际影响在逐渐弱化;国内流动性延续宽松的环境继续对指数形成支撑。中期来看,利率中枢下行之后,大类资产配置继续利好权益投资。当前权重板块的估值仍在历史底部,预计指数整体的估值中枢有望缓慢攀升。”姚爽表示,板块上,继续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向上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地产和基建产业链。同时,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板块也可适当配置。对于部分估值已偏贵的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个股则需要精挑细选,适时止盈。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在低利率、低增长环境下,市场给予“盈利持续性和稳定性”的估值溢价大幅提升。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行业PB已经位于2017年以来的80%以上。部分疫情受损较重板块和传统周期性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建议关注潜在的估值收敛的可能。综合目前的宏观背景以及海外不确定性因素,低估值和内需条线值得关注。

    中欧基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处在“衰退”和“复苏”之间,环比修复是确定的。消费慢慢向可选消费风格转移,在可选消费中,需要找到同比数据率先改善的子行业。看好地产产业链(建材、家具)、新能源车、5G电子等方向;此外,政府投资增加的标的是接下来较为确定的方向,后续政策逐步落实利好公共端的计算机软件以及部分周期品,如化工、机械、重卡等。

    范庭芳较为关注科技和消费两大主力赛道。其中,在消费领域重点关注小食品、医药消费、受益于集采等政策的细分子板块。科技板块,从科技股大周期来看,投资依旧围绕5G(管端云建设)和以华为为首的自主可控、半导体行业两条主线。

    展望后市,德邦基金看好以内需消费为主的经济复苏方向,尤其是中长期业绩增长较确定的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轻工、商贸零售、社会服务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