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持仓动向 > 正文

基金看好低估值细分领域龙头 资金有望向二线蓝筹扩散

2018-01-02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流通市值超过500亿的大盘股涨幅过半超过沪深300,翻倍牛股以中盘股居多,而小盘股有近九成出现下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低估值细分领域的龙头股票可能表现更好,市场风格或将更为多元。

    翻倍牛股过半数为中盘股

    今年以来大盘股表现抢眼,但大、中、小盘股的具体划分却并无公认标准。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流通市值超过500亿元或可称为大盘股,流通市值介于100亿元和500亿元之间或可称为中盘股,流通市值小于100亿元的则列为小盘股。

    以此标准,记者剔除2016年10月31日之后上市的新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在流通市值超过500亿元的110只大盘股中,今年以来涨幅超过沪深300的股票共有61只,占比55.45%,并有14只股票走出翻倍行情,仅有17.27%的股票出现下跌,中位数涨跌幅为32.23%。

    中盘股方面,653只中盘股中跑赢沪深300的共有172只,占比26.34%;实现正收益的股票共有322只,占比49.31%;中位数涨跌幅为-0.13%。相比之下,小盘股行情惨淡。在流通市值不超过100亿元的2188只小盘股中,今年以来涨幅超过沪深300涨幅的股票仅有74只,占比3.38%;仅有258只股票出现正收益,占比11.79%;中位数涨跌幅为-25.71%。

    梳理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0%的33只翻倍牛股可以发现,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大盘股有14只,占比42.42%,其余均为中盘股,占比57.58%。在涨幅超过150%的7只超级牛股中,有6只属于中盘股。若以沪深300为比较基准,中盘股同样表现出色。两市跑赢沪深300的股票共有307只,其中大盘股和小盘股分别占比19.87%和24.10%,中盘股占比达56.03%。

    资金有望向二线蓝筹扩散

    泓德基金泓汇混合型基金经理、战略转型股票型基金经理郭堃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大环境、MSCI对中国开放、外资进入国内市场等因素导致市场比较聚焦各行业确定性最高的绝对龙头,也就是所谓的核心资产。郭堃相对看好制造业、消费板块和一些出口比例较高、报表受汇兑损益影响比较大的高增速、低估值公司。他认为,这些公司今年市场关注度较低,但盈利增速正在兑现此前预期,这一变化并未明显体现在股价上。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年末的收益兑现与流动性隐忧仍在,资管监管保持严厉态势,市场波动或将延续。随着资管新规反馈完毕,流动性不会进一步恶化,风险偏好有望修复。同时,企业盈利能力改善的大趋势仍在,不改股市中期慢牛走势。行业方面,建议继续持有消费行业,择机介入龙头白马,并积极关注龙头公司的扩散。主题投资上,中期关注大数据、半导体、5G等。

    某私募研究员认为,目前市场在季度时间上较为有效地反映了个股的基本面和估值,一些低估值的优质二线蓝筹表现并不差。未来看好行业改善明显的软件、信息技术和传媒板块,而通讯板块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