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持仓动向 > 正文

易方达3只重组基金年内涨逾20% 持头号重仓股东山精密四季不换

2017-12-11 04:54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并购重组概念逐渐回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截至12月8日,7只重组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其中3只均为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也均由基金经理陈皓管理。这3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易方达科翔混合和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截至12月8日,这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33.36%、26.75%和21.34%,四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4.46%、3.8%和2.19%。

    三季度末,这3只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均为东山精密,持有该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9.88%、10.15%和10.05%。截至12月8日,东山精密股价年内上涨59.77%,四季度以来上涨9.09%。实际上,陈皓管理的这3只基金,在2016年年底就已经将东山精密作为头号重仓股,保持至今。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早在2015年三季度末就开始重仓持有该股,而易方达科翔混合和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均在2016年一季度末开始重仓持有该股,重仓持有已经超过7个季度。

    7只重组概念主题基金

    年内收益率超过20%

    12月7日,根据证监会重组委2017年第69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东方市场并购重组未获通过,这是近两个月以来,首例重组方案未通过。今年8月中旬,证监会发文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一表述让并购重组市场颇为兴奋,重组市场逐渐回暖。

    但是,今年以来,企业重组之后的股价表现分化明显。截至12月8日,中证万得重组指数年内累计下跌9.05%,中证万得重组指数的100只成分股中,仅有37只年内股价上涨。但是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44只重组概念主题基金却在年内取得不错的收益。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9日,44只重组概念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8.74%,其中有7只年内收益率超过20%。收益较高的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和交银新成长混合年内收益率超过30%,分别为33.36%和30.64%。四季度以来至上周末,这7只基金收益率也均为正值。这7只绩优基金,有3只为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2只为宝盈基金旗下产品,国联安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则各有1只。

    东北证券分析师戴绍文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在牛市中并购重组对相关个股的股价刺激较大,但是今年市场青睐白马蓝筹的整体环境下,并购重组事件本身对股价的影响逐渐减小,而并购带来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对股价有更深远的影响。如果收购标的太差,上市公司复盘后甚至可能出现连续跌停。这与目前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鼓励做强主业的监管意图不谋而合,也可看出自去年来对并购重组一系列监管措施卓有成效。

    易方达陈皓管理3只基金

    持有东山精密长达7个季度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上述7只重组概念主题基金中,易方达旗下的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陈皓,宝盈基金旗下的2只基金均有基金经理肖肖的身影。易方达旗下的这3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易方达科翔混合和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截至12月8日,这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33.36%、26.75%和21.34%,四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4.46%、3.8%和2.19%。

    记者观察这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现,它们的重仓股高度重合,有8只个股完全相同。其中,这3只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均为东山精密,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易方达科翔混合和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持有东山精密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9.88%、10.15%和10.05%。截至12月8日,东山精密股价年内上涨59.77%,四季度以来上涨9.09%。陈皓管理的这3只基金,在2016年一季度末就已经重仓持有该股。其中易方达新经济则更早,在2015年三季度末就开始重仓持有东山精密。到2016年年底,这3只基金均将东山精密作为头号重仓股。

    近两年,东山精密涉及2项重大重组事件,2016年2月份,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美国MFLX公司100%股权,并于去年7月份实施完成。今年9月5日,该公司又发布公告,拟向姜南求(KangNamGu)、上海正海聚亿投资管理中心等九名股东收购其名下合计所持有的艾福电子70%股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