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仪式感催热“520”浪漫经济 掀起消费新热潮

2023-05-21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520”谐音“我爱你”,近年来,追求仪式感的年轻人把它看作是一个值得纪念的节日。在“浪漫经济”的带动下,5月20日,鲜花、蛋糕的销量迎来增长,多家旅游平台也显示,这一天,情侣们热衷于住特色酒店、逛主题乐园,“浪漫经济”掀起消费新热潮。

    “520收到的第一支玫瑰和第一份浪漫,居然是海底捞给的!”5月20日,有消费者表示在海底捞就餐时收到了海底捞赠送的冰封玫瑰。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20当天希望为情侣们的就餐带来更多仪式感和浪漫氛围,在门店端,除了部分门店有赠送冰封玫瑰的活动外,还推出了赠送指定菜品的520活动和套餐限时优惠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海底捞的业绩。海底捞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底捞5月20日当天的接待人次超166万,较上周六增长了25.43%。其中,小城青年队浪漫的追求更为强烈,据统计,在齐齐哈尔、湘潭、仪征、宜宾、孝感、宿迁等50个城市当天接待人次同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五成。

    “520”这类浪漫的节日,给鲜花生意贡献不少销售额。在叮咚买菜APP上,玫瑰依然是“520鲜花”专区的C位。“我们从上周就陆续上线520礼品花束的预售,结合整体销量来看,今年520期间玫瑰销售量与去年七夕、今年214情人节热度持平,达到100万枝以上。”叮咚买菜鲜花负责人俞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受云南产区节前自然天气的客观影响,花材的产能比预期有所减少,市场价格有所走高,“不过,作为最早布局鲜花赛道的生鲜电商之一,近年来叮咚买菜在鲜花供应链的搭建上已较为完善,形成了以云南产区为主、全国各地特色优势鲜花商品为辅的产区布局,在稳定鲜花供应与价格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全国范围内的时令鲜花。”

    “鲜花属于节日期间销量爆发性强、价格波动大的商品,商家往往需提前备货。在供给保障上,美团闪购根据过往数据,预判节日流量趋势、热销品、热搜词,通过直播课程、商家后台推送等方式,给予商家流量预估及备货指导,避免商家节日期间出现供不应求情况。”美团闪购鲜花品类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消费信心不断提升,今年520,美团闪购在母亲节基础上,在流量、营销、补贴层面均作了升级,推出包括站内外流量扶持、营销支持、补贴支持、直播工具、激励制度等6大举措,持续赋能商家再战520。

    除了鲜花受到追捧外,今年“520”正逢周末,外出游玩也成为年轻人追求“仪式感”的选择之一。有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出游距离方面,更多情侣选择本地游、周边游的出游方式,出游人数占比为63%。周边游目的地中,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无锡、成都、杭州、珠海、青岛、惠州等目的地受到更多情侣的青睐,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等主题乐园以及人文古镇、潮流夜市等文旅景区热度更高。

    而除了情侣们欢庆“520”外,在花钱为了便利、悦己、精神寄托、自我提升的意愿驱动下,单身人群的崛起拉动了如宠物市场、一人食等类型的消费市场,在节日经济愈演愈热和商户们饥饿营销的影响下,不少单身人士也会在“520”这种节日为自己购买一份心仪的礼物。

    “无论是单身、热恋、还是已婚群体,超九成受访者有意愿为这一节日消费,为亲友赠送礼物。”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礼物经济产业的逐渐增长,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关注。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2022年中国礼物经济产业市场规模从8000亿元增至12262亿元,呈逐年递增趋势;预计2024年中国礼物经济市场规模将达13777亿元,2027年达16197亿元。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