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45种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 多家国产药企布局

2022-11-04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11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2022年中国罕见病大会公布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45种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覆盖26种罕见病。

    根据《中国罕见病定义研究报告2021》指出,新生儿发病率小于1/万、患病率小于1/万、患病人数小于14万的疾病被定义为罕见病。例如法布雷病、白化病、血友病、肌萎缩侧索硬化(俗称:渐冻症)等均属于罕见病。

    近年来,罕见病患者群体诊疗引起国家高度重视。2018年5月份,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公布了121种罕见病。

    同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动态调整医保药品目录时,开始将罕见病用药调入。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各类罕见病患者2000多万人,每年新增患者超过20万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黄华波曾公开表示,自2018年以来,通过医保谈判新增了19种罕见病用药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平均降价52.6%。

    提升企业研发积极性

    过往,许多罕见病用药的价格非常高昂,例如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一针的价格曾高达70万元;另外还有用于治疗法布雷病的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在进入医保前,一年的治疗费用也高达百万元。

    行业从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药品研发的周期漫长,投资资金巨大,原研药企业在药品上市后想要尽快收回研发成本,就不得不提高产品售价。而且药品推向市场的渠道费用、营销费用等都需要转嫁到患者身上,加之罕见病患者群体较少,产品很难形成大规模销售,因此造成罕见病用药价格居高不下。

    对此,海南博鳌医疗总经理邓之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往,罕见病用药价格高昂,患者消费不起,进而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而相应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后,售价下降将会刺激市场变得活跃,又能激励企业研发生产,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救治罕见病患者的良性循环。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罕见病用药通过谈判进入医保后,虽然相应的医药企业在单品药物上的利润大幅下降,但从销量看会有大幅提升,对于医药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来说影响不大。

    去年4月份,日本武田制药的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在中国获批上市,当年便通过谈判进入医保。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国家通过引入药物进医保目录,向药企传达出“好药不愁卖”的信号,鼓励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药品研发上。

    国产药企加速罕见病用药布局

    根据2022年9月17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的《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简称:《2022年申报药品名单》)中,共343种药品正式通过形式审查,其中包含有《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的罕见病用药品共19种。

    此前,进入医保目录的罕见病用药多数都是进口药品。例如2021年,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的7种罕见病用药,均为进口药品。而在今年公布的《2022年申报药品名单》所包含的19种药品,有6种药品均有国产药企布局。

    根据记者梳理来看,这19种药品中,注射用赤芝孢子多糖、苯丁酸钠颗粒、利鲁唑口服混悬液、尼替西农胶囊、石杉碱甲注射液、伊奈利珠单抗注射液等6种药品,国产厂家均有生产,涉及企业包括江世药业、李氏大药厂旗下兆科药业、汉光药业、万邦德、翰森制药等。

    邓之东表示,近年来,全球罕见病用药市场快速发展,我国也陆续推出加速罕见病用药审评审批、将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等政策,不断激发国内药企的研发动力,以解决罕见病患者用药难题。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