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不得推诿、延误治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就医 上海发布重要通知

2022-04-20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9日下午,为保障疫情期间市民就医需求,上海市卫健委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不得以查验核酸阴性证明限制就医接诊。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童医院急诊、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停诊(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除外)。各区确定至少有1家综合性医院承担封控区管控区基本医疗服务职责。全市市级医院做到“应开尽开”。

    上海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就医流程通知

    4月19日,上海市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民就医流程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好患者就医服务保障,要及时回应就医诉求,动态更新封控区、管控区就诊定点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名单。

    《通知》要求,全市各街镇、居村、各级医疗机构、急救中心等单位均不得以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作为进出小区就医、转送病人和接诊的限制。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推诿或延误治疗。对于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但需要紧急救治或入院治疗的急危重症患者,有关医疗机构要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合理设置缓冲区,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开展快速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排除新冠后再转入普通病房。市急救中心安排急救车辆要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运救治需求。

    《通知》明确,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童医院急诊、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停诊(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除外),保障重症医学、血液透析、肿瘤放疗、肿瘤化疗、手术室、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连续性服务。办医主体抽调医务人员时应确保上述机构和科室正常运行。

    《通知》强调,各医疗机构要根据临床需求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及时采购、配备相关药品。各街镇要根据社区人口数量和诊疗需求,通过社区安排专用车辆、巡游出租车、招募志愿者(私家车)等多种形式组建转运队伍,配备转运车辆。

    在就医流程方面,《通知》对封控区和管控区人员就医、防范区人员就医、重点人群就医急危重症患者就医流程做出规定,要求相关医疗机构优化服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可在普通内科、老年医学、全科医学等科室,或者开设简易配药门诊,为患有多种疾病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一站式”长期处方服务,方便服务市民疫情期间的配药需求。

    在就诊医院方面,《通知》明确,各区确定至少有1家临床专科齐全、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综合性医院承担封控区管控区基本医疗服务职责,全力保障正常医疗服务不中断;孕产妇至各区相应定点医院就诊。全市市级医院做到“应开尽开”,并按照分区包干原则,对应支援各区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儿科、中医等专科按医联体关系划片包干。

    吴尊友:病毒的传染性和致病性之间

    没有必然的联系

    4月1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出,新冠病毒变异一直持续在发生,有些变异改变了病毒的生物性特征,影响了它的传染性、致病性以及免疫逃逸能力等,有人据此表示“病毒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这个方向发展”。

    吴尊友表示,从生物学角度来看,传染性和致病性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之所以观察到这个传染性和致病性好像是朝着两个方向发展的现象,这个更多的是由于人的社会学属性决定的,当病毒的致病性减弱了,感染的人的症状就比较轻,他就有更多的时间在社会上活动,接触到更多的人,造成更多的感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变异的有规律性,它既有可能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朝我们期望的方向去发展,它也有可能朝着传染性也强,致病性也强这个方向去发展。

    吴尊友表示,无论病毒如何变异,我们总是要从最坏的可能去做准备。针对病毒变异,一方面我们要密切追踪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变异在传播范围、致病性、传染性等方面的变化以及发展趋势,包括我们现在的诊断试剂还能不能灵敏地检测出变异的毒株,我们现在的疫苗还能不能针对变异毒株具有预防感染、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的效果等。

    上海一男子哄抬物价非法获利150余万元

    上海市公安局4月19日在官方微博上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日,上海静安警方根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移交的相关线索,破获一起哄抬物价非法经营案。

    经查,4月10日以来,犯罪嫌疑人高某(男,42岁)非法租用他人食品经营营业执照在网络平台开店,大量囤积青菜、鸡蛋、鸡、鸭等食品,并大幅抬高价格对外销售,累计销售175余万元,非法获利15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静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珠澳口岸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据“珠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9日发布通告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珠澳联防联控机制协商一致,自2022年4月20日零时起,经珠澳口岸(含横琴口岸)出境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现行入境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不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