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调拨物资渠道稳价 上海消费零售企业加速恢复全力保供

2022-04-15 19: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自3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反复引发了社会诸多关注。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数据,截至4月14日,上海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已超过20万例。为保障民众居家隔离日常生活,多家消费零售企业加入保供队伍,共克时艰。

    对于现阶段人力、运力均有限的企业来说,井喷式增长的订单量构成了极大挑战。众多消费零售企业连夜从各地货仓调配人手,驰援上海。同时,在上海市政府最新分类管理原则下,多家商超积极响应“应开尽开”,全力满足供给。4月15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消费品牌公司创始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确实难,能做一点是一点。做好事不一定非要留名,做了就好。”据该品牌创始人透露,自上海疫情暴发以来,员工为响应保供,已连续多日在公司打地铺。

    争分夺秒 增供给稳价格

    此次疫情期间,民众自发组织的社区团购渠道,成为众多企业订单的主要来源。

    4月6日,来伊份推出“伊起团”社区到家业务。以往消费者的主要购买方式是电商、外卖平台和线下零售店,而受隔离管控和运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来伊份第一时间采取了应对措施。

    据来伊份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伊起团”推出首日,订单量便突破2000笔。为了满足激增的需求,来伊份第一时间就在供应链加派人手,连夜从外省市调拨物资,并调集运输车辆,安排员工24小时轮值。

    光明乳业也是此次保供单位中的重要一员。作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的核心牛奶供应商,4月以来,光明乳业相继从黑龙江工厂和天津工厂分别调配1526吨、1300吨牛奶抵沪,全力保障上海地区的牛奶供给。

    考虑到光明乳业95%的送奶员还在封控管理中,光明乳业于4月3日开通“随心订”团购业务,并在4月8日升级开通“随心订”APP线上团购功能。据统计,团购功能仅上线一周时间,就已经接到超过4300笔订单。

    像来伊份、光明乳业这样积极投身社区团购订单的企业,不在少数。

    在厂商直接对接社区过程中,面对突然暴增的零散“中间经销商”,不少企业还在致力于稳定价格体系,保证对外价格透明度,以避免投机分子借机哄抬价格。

    豆制品公司上海艺杏食品有限公司则在近日发表声明,强调“58元豆制品套餐”已包含打包费及配送等相关费用。“作为民生企业,保供稳价是我们的责任。”上海艺杏食品表示,如发现社区团购经营和参与者擅自哄抬物价,将永久取消合作并向上级部门举报,同时保留提起诉讼的权利。

    应开尽开 保障“最后一公里”

    同一时间,积极投入民生保障工作的还有各零售网点。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诸多门店运营被按下了暂停键。

    根据上海市政府最新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在封控区和管控区,超市卖场、连锁餐饮、药店等商业网点应开尽开,关门不停业,线上下单,线下理货,集订集送。要求在防范区,有限允许商业网点恢复经营,按照预约、限流原则开展经营活动。

    管理原则一经发布,已有多处商超陆续恢复供应。

    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沃尔玛大卖场在上海的6家店中,从4月12日起,沃尔玛田林店、凌云店重启线上订单服务。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除了青浦店正常运营以外,北蔡店按相关政策要求已复工,并扩大了服务覆盖范围,外高桥店也正在为复工做相关准备。

    从三月以来,沃尔玛保持着每天有上百车规模的米面粮油、肉类蔬果、烘焙加工类产品的民生保障物资,通过供应链团队配送到上海营业中的门店和云仓,再由门店和云仓供应到消费者手中。

    大润发相关负责人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有16家门店联合淘鲜达开通了社区集采业务,提供民生保供套餐。另外,位于防范区的蒙自北路店线下已恢复营业,当天有近2000个持有外出证件的顾客到店采购。其他防范区门店,依据上海市抗疫政策,也将逐步恢复线下业务。

    为防止出现交叉感染,上述恢复运营的商超员工均配有防护配备。员工每日都必须进行抗原检测,另外,核酸检测则配合门店所在社区的政策来执行。所有人员的行李、外衣等每天也都会做整体消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罗森、全家等便利店也将逐步恢复运营,共同承担应急、托底保供责任。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