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构建现代化可持续健康食品产业体系

2024-03-05 0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肖艳青

    “在食品工业企业从食品制造到食品智造的转型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培育和发展符合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质生产力,从而构建出食品工业产业设计健康功能产品、打造健康生产工厂、做好健康食品供应链,形成高品质、高价值、优服务的现代化可持续健康食品产业体系,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石聚彬建议推动食品工业龙头企业培育产业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可持续健康食品产业体系。具体包括以下四条建议。

    一是支持食品工业企业功能性健康产品的开发。支持食品工业企业发展养生健康食品,为研究开发功能性蛋白、功能性膳食纤维、功能性糖原、益生菌类、生物活性肽等保健和健康食品提供科研技术辅导支持,将低糖、低油、低盐、少添加,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实现绿色生产,锁住营养,留下健康,作为健康食品的入门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可持续的健康食品。

    二是加大对食品工业企业工业设计能力研究支持,加快从食品制造转向食品智造。食品工业设计是价值链的起点,创新链的源头。一个包装能救活一个企业,同样拥有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能创新一个品类,开辟一个赛道,领引一个行业,建议建立起食品工业企业与工业设计专业机构合作桥梁,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与食品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的生产工艺、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用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智造食品。

    三是以区域食品工业龙头企业为中心建立区域大供应链中心。区域食品工业企业大供应链中心的建立为区域内食品工业企业提供优质基础人工、高质原料资源、标准仓储物流、先进机械设备等资源。不仅能提高区域食品工业企业供应链质量、源头品质水平,也能降低供应链运营成本。龙头企业成熟的供应链环境,严格的运营标准,也能降低区域内食品工业企业食品安全风险。

    四是平衡食品工业企业“两头”人才的培养比重。新质生产力强调“两头”人力平衡,一头是高素质的专业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一头是高技能职业技术基层操作人员,重点在生产一线的熟练操作工人。只有全面平衡食品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才能确保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模式的推广得以实现,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