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模型发展之路

2024-03-05 04: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袁传玺

    “2024年是大模型应用场景元年,中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模型发展之路。”这是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畅想。

    “中国发展大模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应该是借助产业和场景优势,将大模型与业务流程、产品功能相结合,寻求多场景应用、垂直化和产业化落地,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周鸿祎表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鸿祎提交了《关于深化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 支持大模型向垂直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的提案》。

    “通用大模型在企业级场景中无法直接应用,发展垂直化和企业化的大模型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产业升级。”周鸿祎说。

    鉴于此,周鸿祎建议,一是政府、央国企应率先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聚焦“小切口,大纵深”,推动大模型垂直化、产业化落地,助力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转智改。

    二是建议鼓励企业在定制AI大模型前,做好知识管理,将企业大数据平台升级为企业知识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垂直训练,深入企业级场景,满足企业需求。

    三是建议鼓励和引导企业将大模型与数字化业务系统深度结合,同业务流程相结合,充分发挥大模型价值。

    周鸿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模型结合企业的场景真正地变成生产力工具后,其正好与中国的数字化战略相结合,进一步加速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