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提高中医药在辅助生殖中的应用

2024-03-05 04: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王镜茹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广药集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围绕社会民生的热点焦点和医药健康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准备了9项建议,包括设立“中国年消费节”;加大育儿补贴、实施普及高中教育、提升辅助生殖水平等多维度施政提高生育率;大力促进湾区内中成药及大健康产品的互通互认;完善港澳居民北上生活消费配套措施;大力推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儿童中成药创新发展;打通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南沙交通中心枢纽;设立“中国雷锋奖”。

    近年来,老龄化叠加少子化,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其中,生育成本高企、生育与工作难以平衡、教育内卷、生育能力下降是生育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对此,李楚源建议,提升辅助生殖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预防保健和疾病诊疗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和方法,提高中医药在辅助生殖中的应用。

    李楚源还建议,支持港澳地区制造的传统中成药通过广东省简易注册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试点销售,并扩大港澳和广东省医院的内部中药制剂的互认互用范围。

    李楚源认为,数字化是生物医药健康行业转型的必然趋势,但如何开展实现数字化亟待规范指引。建议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生物医药健康数字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并构建有效支持生物医药健康行业数字化的财税金融政策体系,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同时促进研发和应用两端紧密合作,重点打造一批全国性生物医药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