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全面推进“AI+”行动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05 04: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乔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据成为了新生产要素、算力成为了新基础能源、人工智能成为了新生产工具,共同构成了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因素。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当前,AI大模型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加速迈入规模应用的新阶段,应推动人工智能从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的辅助手段,升级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和核心能力,加快人工智能从“+AI”向“AI+”转变。

    2024年全国两会,杨杰带来了《关于全面推进“AI+”行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提案。

    杨杰建议,在国家层面推动“AI+”行动,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关键任务。

    第一,统筹推进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运动智能的协同发展,夯实筑牢“AI+”发展根基。

    第二,要以推进AI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核心环节为方向,聚焦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娱乐等领域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工智能不仅会“做诗”、更要会“做事”。

    第三,要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整合优势资源,营造鼓励创新、勇于突破、包容试错的良好氛围,广泛吸引全球AI领军人才和知名学者,加速AI技术突破和应用普及。

    第四,要以AI高水平安全保障AI高质量发展,全面审视技术基础架构、数据、模型、应用的安全规范和技术策略,系统锻造AI安全能力,形成一体化全程可信的“AI+”安全体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