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引导新兴科技产业规范化发展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3-03-07 0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舒娅疆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提出了关于引导新兴科技产业规范化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建议。

    钟波认为,全国近十年来涌现了很多新兴科技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了智能终端、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产品、新业态。尤其是一些细分新兴科技领域,如智能投影、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行业发展迅速,国际竞争力逐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已跻身世界前列,是我国由“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的一张张名片。

    “新兴科技产业往往市场空间大,发展速度快,但资本都是逐利的,在行业发展成熟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钻漏洞、无序化的问题,如何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引导新兴科技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进而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升级,是需要探讨优化的课题。”钟波表示。

    对此,钟波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针对新兴科技产业,不断完善行业、国家及国际标准建设。标准的制定可以规范企业良性发展,避免行业内的无序竞争,坚决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与口碑,从而促进我国科技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同时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及时推动行业标准的更新也尤为重要。此外,大力推进在重要竞争领域,以我国为主影响或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在全球性科技和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据悉,极米在去年就推出了家用投影行业全新亮度标准——CCB标准,可以帮助消费者通过一个指标就能看清画质的优劣。

    第二,建议对新兴科技产业加强有效监管。一方面,相关监管机构可以按职能将新兴科技企业纳入重点监管范畴,实行梯度监管。在发展初期,监管目的以鼓励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为主。在成熟期,监管目的以保护公平竞争、防范系统性风险为主,在合规和安全方面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比如出台《新兴科技企业监管通则》,对当前监管框架下尚未覆盖的监管领域制定规则,明确企业的职责边界。通过监管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引导科技企业更多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权。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