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建议在温州创建“金融改革示范区”

2023-03-05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民营经济是共同富裕的‘基本盘’,温州市是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基础、有条件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向全国人大提交一份书面建议,呼吁中国人民银行将温州纳入“金融改革示范区”申报城市,支持温州创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金融改革示范区,帮助推动温州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找准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据了解,自2012年温州获批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主题主线不动摇,不仅全面完成了国家赋予的改革重任,高效处置了企业金融风险,修复了金融体系和信用环境,在金融服务民企、支持共同富裕、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形成了34个“全国率先”和24个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项目和经验,为全国区域金融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通过改革成果不断拓展溢出,有力促进了经济的转型发展。

    胡成中介绍,建议把温州纳入“金融改革示范区”申报城市,具体措施包括:支持条件成熟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发展,支持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温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和区域性总部机构,支持温州进一步丰富金融牌照、金融业态;引导海外温商金融资源和产业资本服务温州,深入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和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推进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适度放宽购结汇、资金使用等限制;加强民间融资规范化管理,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支持温州基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区域性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提升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风险识别管理水平,构建企业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处置闭环管理化机制等。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