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尽快出台《药师法》

2023-03-03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何文英

    “零售药店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营业场所,药店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安全、合理与科学用药的结果。但是,目前执业药师数量与药店开办数量还不匹配,乡镇及偏远区域的执业药师缺口尤其大,难以满足政策要求。”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上述矛盾焦点,他在今年全国两会带来的建议是,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并尽快出台《药师法》加强从业人员的系统化管理。

    老百姓大药房是我国零售连锁药房龙头企业,公司门店在2022年已突破10000家,营销网络覆盖全国20个省级市场、14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谢子龙表示,公司未来仍将以直营、星火(并购)、加盟、联盟的立体深耕模式加速门店的聚焦和下沉。

    “零售药店的下沉,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普通百姓,尤其是地级市普通百姓购药难的问题。近三年来,零售药店的广泛布点为人民健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谢子龙表示,由于城市与乡镇整体资源不平衡,留在乡镇发展的执业药师数量极少,很难达到新开办药店的资质要求,导致乡镇区域零售药店的新开办数量远远低于平均数,对普通百姓的日常购药产生影响。

    对此,谢子龙建议,放宽在乡镇开办药店对从业人员的资格要求,采取一定期限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取得省级药监局和省级人社部门授予的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初级职称证书或卫健委授予(临床单位)药师证就准予开办药店,取得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临床单位)中级职称证书就按执业药师资格同等对待。”

    谢子龙认为,要授权具备条件的相关行业协会开展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来弥补执业药师的不足。“目前,国内多个省份的人社厅和药监局联合开启了非临床单位药学专业高、中、初级职称评审通道,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培养选拔药学专业人才,推动了整个药品零售行业学专业、考专业、用专业的热潮。”

    有一组数据佐证了谢子龙的上述说法。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在注册有效期内的执业药师709548人。注册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645021人,占注册总数的90.9%,注册在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19110人,占注册总数的2.7%。

    谢子龙表示,虽然药师队伍在数量上增长较快,但在服务能力、职业地位以及管理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他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对药师执业资格、职业地位、服务能力、药学教育等方面进行清晰、明确的界定,将药师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

    对于《药师法》的体系框架,谢子龙给出了七点建议:“首先应构建起中国的药师管理体系、一元化的药师管理制度;第二,理顺药师管理体制,形成有利于药师队伍规模扩大、素质提高、人才有序流动的科学管理体系;第三,强化并规范药师的培训考核与继续教育,不断提升其药事服务能力;第四,明确药师实施药学服务的标准,加强执业监管;第五,明确药师合理处方权,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更好保障公众健康;第六、通过药师立法,引导我国药学教育体制的调整;第七,通过药师立法,引导‘互联网+药事服务’模式的良性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