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建议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平台

2022-03-09 1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文婧 冯思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若要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进入‘专精特新’行列,则必须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与受益人,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邱光和带来了关于行业基础建设、中小企业培育等十条建议。

1.jpg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 邱光和

    发展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浙江温州,民营经济潮起潮涌,温州人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为越来越多人熟知。近年来,温州市通过优化培育机制、强化内生动能和深化外部引导,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了一批“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

    目前,温州市“专精特新”企业约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4.8%,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8.7%,利润总额约占35.2%,成为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

    不过,邱光和也注意到,温州市的3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有69家企业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但是能在国际上成为细分领域领军者的却并不多。

    着眼家乡的中小企业,放眼中国的实体经济,邱光和认为,“‘专精特新’头部企业应将发展视野投向全球,要有领跑全球的雄心,政府部门则要在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两大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比是小巨人、隐形冠军评选关键指标,要求4%以上,但大部分规上企业的R&D占比仅3%左右。”邱光和认为,下一步若要引导更多企业进入“专精特新”行列,必须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发展。

    因此,邱光和建议,在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提高“专精特新”企业的分配基数,专项用于企业的科技研发补助。加大企业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的支持。在项目招标方面,进一步打破壁垒,如对一定级别的“首台套”产品不设置产品使用次数或放宽限制条件等,进一步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打开产品市场,形成“研发-使用-改进”的良性循环。

    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

    目前,温州市拥有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位列浙江省内第一。而通过调研,邱光和也进一步了解到,其中,仅有20家企业获选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占比不到6.5%。

    “相较于大企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较为滞后,数字化引领示范作用需进一步加强,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显得尤为迫切。”邱光和认为,“‘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虽然发展潜力巨大,但其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在企业转型、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政府支持。”

    邱光和表示,为了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可优中选优以“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企业为重点,实施增资扩厂项目补助扶持;增加供地指标专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用地需求;在融资方面,对上述企业降低门槛要求,减少资质证明材料等。

    “产业链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的生态系统,政府一方面在实施财政资金扶持,另一方面应当更关注企业‘建链’‘强链’‘补链’能力,集聚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科技团队、高端人才,构建完善产业链,提升优势产业,从而带动更多优质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邱光和表示。

    同时,从数字化改革的角度,邱光和建议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平台。在国家层面建立起全国统一的“专精特新”企业管理平台,将企业申报、运行监测、一企一策服务等内容进行整合,打造一个专门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的专业平台,打通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从而便于基层主管部门掌握企业运行数据、发展状况等。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