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四举措扶持家庭牧场发展

2022-03-09 1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袁传玺

    本报两会报道组 许洁 袁传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带来关于扶持家庭牧场发展的建议。

    他认为,家庭牧场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实际存在建设中面临牧场选址用地难、税收压力大、经营融资难及人才队伍缺乏等一系列问题,亟须通过创新机制来解决。

    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并再一次强调“加快扩大奶业生产”,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6年针对奶业发展做出政策推进,彰显了国家坚定奶业振兴的鲜明态度,明确了奶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魏立华看来,家庭牧场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有效带动了农业延伸产业链,拓展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在振兴乡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也为地方政府、农牧民、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在家庭牧场实际建设中,牧场选址、设施农业用地土地复垦费用和税收、土地规模化流转、金融政策、人才振兴、水电路配套设施、防疫体系建设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制约。家庭牧场在建设农业设施中如何取得土地、如何解决经营融资难和吸纳人才等一系列问题,亟需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来解决。

    魏立华表示,乡村振兴的短板之一就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状况依然不尽如人意。其次,人才缺乏问题亟需解决。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但农村建设和农业建设普遍缺乏人才,家庭牧场发展过程中这个问题尤其突出,因规模参差不齐,没有像大牧场一样的完整技术团队,缺乏管理人才、市场开拓人才、新技术应用人才等,特别是复合型人才。

    魏立华建议继续加强、完善和落实财税金融支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更好地保障家庭牧场的土地经营权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推进奶业振兴。

    首先,多渠道解决家庭牧场建设用地难问题。建议加大奶牛家庭牧场扶持力度,在年度农业设施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奶牛家庭牧场建设。

    其次,加大对奶牛家庭牧场的金融扶持力度。解决家庭牧场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问题,根据家庭牧场信贷需求的特点,加强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扩大新型经营主体财产(牛舍、生物资产等)可纳入抵押的范围,采取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支持力度。

    第三,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更多扶持。基础设施是农业的基石,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建议加大对家庭牧场扶持力度,推进家庭牧场水电路改造、粪污处理、挤奶设备、TMR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并支持家庭牧场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的使用,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家庭牧场人均劳动工效和收益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第四,完善科技创新、培训和服务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牧场的培训力度,提高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制定专门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中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务农创业给予补助和贷款支持;二是加快构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体系,支持龙头企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通过建设农村农业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等方式共同参与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科技服务载体,大力推进农业技术综合推广。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