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稳步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 努力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2-03-09 1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两会报道组 赵彬彬

    “我国非煤矿山有3万多座,其中95%以上为中小型矿山,呈现出体量小、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对非煤矿山来说,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智能装备的加快应用,为矿山企业优化生产组织、强化管控能力、促进安全生产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力支撑,当前应稳步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满慎刚

    “智能化建设是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满慎刚表示,我国非煤矿山事故数量、死亡人数明显高于煤矿。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非煤矿山数量多、底子薄、风险高、监管弱。通过有序推进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管人、智能化无人,能有效夯实安全基础、解决事故增量等问题,最终实现本质安全。

    “智能化建设是接续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资源开发逐步向深地、深海等领域拓展,高温、高湿、地压、岩爆等问题逐步凸显。”满慎刚认为,智能无人采矿模式是应对深部开采条件,大幅提升采矿效率、保证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

    “智能化建设是长久发展的迫切需要。”满慎刚介绍说,非煤矿山企业多数分布在相对偏僻的边区、林区和山区,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缺少吸引力。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改善作业环境和作业条件,一方面可以让现有员工更加体面、更加舒适地工作,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用工数量、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有效实现留人、减人、提效。

    基于此,满慎刚建议,一是加快研究制定行业标准,稳步有序推进智能化建设。由有关部委牵头,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专业公司等,细分领域、分类指导、研究提出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智能矿山建设标准,既要提出共性的通用的统一的建设标准,又要留有余地、富有弹性,赋予企业综合考量自身实力、发展阶段和承受能力,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稳步有序推进,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二是推出含金量高的“政策包”,形成多方参与投入格局。健全完善税收减免、低息贷款、贴息补助等优惠力度更大的金融税收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愿意加大投入,吸引信息通信、软件开发等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投入。设立智能化建设“种子”基金、专项资金等,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为企业智能化建设“松绑减负”。

    三是积极选树典型,加强示范引领。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一定数量起步早、标准高、成果好的非煤智能化矿山建设标杆企业,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奖励。同时,深度提炼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不断增强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内生动力。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