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陆文俊: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

2022-03-08 13: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马宇薇

    本报两会报道组 赵学毅 马宇薇

    3月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陆文俊说道:“在从事机械装备制造三十余年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代代装备人攻坚克难、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推进了中国制造强国的建设。”

    陆文俊表示,新中国成立之初,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中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如今,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装备人锲而不舍,不断突破,积攒了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先世界的本钱,创造出了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在陆文俊看来,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他以核电常规岛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举例,“由于锻件尺寸、重量、设备能力要求超大,制造难度极高,长期被国外技术垄断。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抽调近百名骨干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分析上千组性能、上万个参数,历经近十年的苦心钻研,最终研制出了代表热加工最高水平的核电常规岛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摆脱了受制约的境地。”

    陆文俊表示,创新发展关键在人。在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中,一大批年轻的毕业生刚踏出校园,就扎根在艰苦的项目一线,无数80后90后00后技术技能人才,在产业报国使命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中茁壮成长起来,正是一代又一代装备人的怀揣理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并且不断壮大,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发展壮大好中国装备制造业。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