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原副省长宋海:打造数字经济整体战斗力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8 1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李雯珊

    本报两会报道组 矫月 李雯珊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完善数字经济治理。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原副省长宋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当前绝大多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目前正处在第一与第二阶段之间的过渡阶段。”

    据《新形势下的国企数字化转型之路》白皮书显示,大部分国企数字化转型还处在初级或者中级阶段,达到高级阶段的企业只有5.3%左右。而要进行更高层次的数字化,不仅仅是新技术的应用发展,更是技术驱动下管理模式的变革。

    宋海表示,“如广东深圳的金蝶集团,就提出了‘用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通过技术驱动管理变革,提供云服务产品,帮助企业构建自己的数字平台,打造具备更强韧性的智慧企业。”

    据悉,在金蝶的帮助下,海信集团构建财务数字化平台,实现资金头寸预测准确率提升20%,问题资金按日预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财务风险抵御能力。

    据了解,企业数字战斗力即企业每一个价值链中和场景中,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和转换数据的能力,这些能力会为企业带来额外的力量和竞争优势。企业通过五大平台重构五种能力,即链接客户的能力、链接员工的能力、链接伙伴的能力、链接物的能力、数据驱动的能力,从而构建和强化数字化业务能力。

    “实践表明,要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唯有通过数字化转型重构核心竞争力,即足够强大的数字战斗力,方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推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宋海坚定地认为。

    宋海解释到,实际上,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信息化升级,而是体制机制、管理流程、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其中,数字战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要想在数字战斗力上获得高分,则需要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治理企业。

    为此,他建议以政策引导、国企示范带头等多措并举,引领政企机构实现从技术变革到管理变革的跨越,整体打造数字经济的战斗力,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企业而言,从单纯的“数字化”向“数治化〞转变成为必然选择,通过数字化进行企业治理,提升组织韧性和企业敏捷性,才能真正构建出强大的数字战斗力。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