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CEO严望佳:完善汽车行业数据分类分级标准

2022-03-08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乔宇

    近年来,汽车网络与数据安全事件频发,引发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CEO严望佳表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制造相关安全标准缺乏统筹协调。从国内协调看,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安全标准规范丰富,但起草单位视角不同,要求实现方式也不尽相同。部分标准要求内容交叉,落实指导意见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安全企业与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制造企业标准执行难,相关标准公信力下降。

    从国际国内协调看,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作为国际汽车技术法规的协调与统一机构,已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条例,对信息安全、软件升级、自动车道保持等提出要求,对于我国出口境外的车型车辆,自2022年7月份起要满足该标准,但目前国内尚未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能够与我国法律法规相适应的权威安全强制标准。

    对此,严望佳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建议统筹制定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制造权威安全标准。加快建立汽车生产制造信息安全体系指导标准,覆盖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设计、制造企业的信息安全组织管理、生产制造过程管理,明确新车型的安全功能及特征要求。建立相应的检测评估机制,明确安全风险闭环和漏洞定级标准,对我国境内生产、开发、设计制造的零部件、电子系统、整车,以及境外生产出口到我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系统等形成评估、检测、认证、管理机制。

    另一方面,建议制定兼顾创新与安全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标准。着眼标准统一性、协调性、落地性,建设适合汽车行业的数据分类分级标准,特别是在具体场景中涉及到的身份数据、服务内容数据、信息安全数据等,为车辆数据安全管理提供支撑。建立覆盖各类数据处理活动全生命周期的具体技术标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