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新时代绽放最美的自己

2022-03-08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王镜茹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春莲 王镜茹

    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通过《证券日报》向女性同胞送上自己的节日寄语,“我们迎来了属于全世界妇女共同的节日——三八妇女节!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妇女事业大有可为。期待广大妇女同胞激扬巾帼风采,凝聚巾帼力量,做最美巾帼奋斗者!祝愿姐妹们更加美丽自信,在新时代绽放最美的自己。”

    记者获悉,此次全国两会,翟美卿共带来6份建议,重点关注“妇女权益”,包括“强力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功能,为生育妇女提供更多优待政策及福利措施”、“加大三孩生育政策支持”等建议。

    翟美卿表示,养育孩子成本高昂、住房压力大、生育福利欠缺、职工家庭时间精力有限、无人帮带孩子等问题困扰着育龄女性,她们面临的社会压力、经济压力、精神压力等愈加繁重,生育意愿低迷。特别是职场女性往往身兼数种角色,既要工作谋生,又要照顾孩子和家庭,十分不易。“如何提高妇女生育三孩的意愿,以及解决妇女生育的后顾之忧,是三孩生育政策能否成功实施的重要课题。”

    为解决因家庭人口增加导致的住房压力,翟美卿建议为三孩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指标;此外,建议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功能,为生育妇女提供更多优待政策及福利措施,促进婴幼儿场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如公益托育服务站、哺乳室、妈妈之家等。

    翟美卿认为,最重要还是要从制度上予以保障,让职场女性生育无后顾之忧。“比如加大对女职工聚集企业的支持力度,给予相关企业一定政策优惠。合理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对企业招收育龄女性制订针对性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招收女性职工,支持企业设立妇委会,为女性就业争取权益。”

    此外,翟美卿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强力打击拐卖妇女等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对拐卖、虐待妇女的恶行坚持“零容忍”;二是在全国持续开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拐卖人口犯罪的发生;三是落实责任制,确保国家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真正落实执行,防止流于形式;四是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及效能,堵住基层组织失守漏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