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长阎峰:构建资本市场良性生态循环 明确中介机构勤勉尽责范围

2022-03-08 01:43  来源:证券日报 施露

    本报两会报道组 施露

    今年全国两会上,资本市场注册制成为代表及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截至2022年2月份,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391家,首发融资超5400亿元;创业板自注册制改革以来累计上市企业282家,首发融资超2800亿元。

    “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即将实施,一系列配套措施已落地,市场生态持续优化。今年改革成效将更加显著。”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长阎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我国资本市场生态,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注册制的平稳、健康实施,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强有力监管。”

    阎峰认为,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注册制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一是开启了我国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大门,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二是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升级发展;三是注册制将推动形成更加强大、全面的金融服务体系;四是推动建立更加健康的资本市场。

    “比如,券商要扮演好看门人角色,严把资本市场的入口端,认真履行中介把关责任,强化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坚决将保荐工作重心转移到遴选优质项目上,加强资本规范引导,同步做好投资者保护及相关风险防范化解,为市场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对于注册制改革,阎峰在全国两会上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注册制改革总体遵循发行上市条件做‘减法’、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做‘加法’的大方向、大原则。在此背景下,如何促进市场各方归位尽责、构建资本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需要作出更进一步的明确规定。”阎峰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首要责任制;二是进一步明确中介机构职责范围;三是合理、公平区分保荐机构和其他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四是引导IPO发行人加强对ESG的信息披露。

    对于如何进一步明确中介机构的职责,阎峰表示,我国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主要包括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中介机构各有专业分工和侧重。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对与本专业相关的业务事项履行特别注意义务,对其他业务事项履行普通注意义务。因此建议对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进行更为明确的划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