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打造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

2022-03-07 02:57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李昱丞

    本报两会报道组 谢岚 李昱丞

    “‘双碳’目标将持续推进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开辟出‘双碳经济’新模式,重塑经济竞合新格局。”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翠亨新区打造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国内国际“双碳经济”产业要素集聚。

    张传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是全国的1/12,能源需求巨大。通过创建‘双碳经济’示范区,可带动地区能源属地化、绿色化,保证区域未来能源安全供应和结构转型。”

    张传卫表示,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为契机,广东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牵引,在中山市翠亨新区创建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推动高端装备、金融资本、碳经济对接中国香港和国际资源要素分工,建设“双碳经济”国际科创中心,利用好区域内高校基础研究优势与珠西的产业转化优势,推动“双碳”创新科技和创新金融的有效深度融合,将翠亨新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双碳经济”创新中心、产业中心、高新企业集聚中心和粤港澳“双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张传卫看来,“双碳经济”关系到世界未来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在翠亨新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低碳技术深度融合,带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绿色低碳制造业快速发展,率先在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的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智慧城市等高科技、高效益和低排放领域培育出新增长动能,有利于抢占国际“碳中和”技术和产业高地,获得更大的国际“碳”话语权。

    “‘双碳经济’会推进更新、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它开辟的不仅是一条绿色发展道路,更是一个重塑我国经济发展格局的新模式。”张传卫提出,“双碳经济”将培育壮大低碳产业新生态,加速工业领域低碳化转型,“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电网结构调整及数字技术与能源系统的深度融合将是未来能源供应链低碳升级的重点领域,相关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专业服务等领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