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

2022-03-07 02:57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武琪

    本报两会报道组 许洁 武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信息释放出极强的信号,十分振奋人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为此公司承担了建设首个国家认知智能重点实验室的重任,不断探索人工智能高级阶段。”

    刘庆峰表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中有两个关键: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强调企业家精神,推动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成长;二是原始创新要立足长远,且赋予科研人员高度自主权。

    今年,刘庆峰共提交8份建议,均与人工智能有关。其中,在《关于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的建议》中提出,在“新基建”战略指引下,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刘庆峰认为,将多语种翻译技术和5G网络相结合,可在我国率先构建无障碍通信的“人类巴别塔”。用户不需下载额外App,可依托5G网络和智能翻译技术实现跨语种无障碍视频电话。

    为此,刘庆峰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支持,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范畴,打造无障碍沟通的数智化“底座”。指导电信运营商、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中国5G和人工智能优势,形成5G+AI倍增效应。

    二是工信部牵头,联合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以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共同制定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行业标准。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用标准引领全球无障碍智能通信产业发展。

    三是民政部、中国残联、电信运营商等研究和出台相关政策,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降低此类人群获取和使用门槛,助力其享受技术红利。

    四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设立专项,支持在各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促进民族间交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