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 加大研发投入壮大新动能

2022-03-06 1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参与,更依赖于‘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群体的不断壮大,这两年国家不断在政策上加大企业的创新激励力度,给科技型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的众多举措深受鼓舞。

    今年是司留启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作为一名来自科技型企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在全国两会上的建言献策几乎全部围绕中小企业、初创型企业、科技研发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展开。

    司留启说,国瓷材料就是典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今年恰逢公司登陆创业板十周年,十年间,公司从最初的MLCC信息介质材料的单一产品的制造商,成长为如今的多元化新材料平台型企业。“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壮大,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对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的重视与长期的高比例投入,另一方面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激励与扶持,以及资本市场的助力。”司留启说。

    而随着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规模不断扩大,过程中,司留启考察了众多中小企业,因此更对他们由于缺乏资金和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形成的“痛点、难点”尤为感同身受。

    “我也是边学习边进步,我还清楚地记得履职第一年我就提到要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后来又关注了初创型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问题、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问题。”司留启颇有些兴奋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让他感到高兴和期待的是,这些年提出的这些问题都一一得到回应,也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政策落到了实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以及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施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司留启认为,对于高科技初创型企业来说,这些政策非常实惠,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也是在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比如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就是在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这对于推动企业已创新引领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司留启说,国家过去依靠国内巨大的市场,更关注发展规模,国家资源也倾向于支持有较大市场的项目,这的确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国家未来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去年北交所开市,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

    司留启认为,“专精特新”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可同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面临的市场、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风险又比较大,因此司留启建议在政策设计上应该进一步重点关注。同时在企业发展层面,他也建议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特别对于有些“卡脖子”领域,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项目名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