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羚锐制药创始人熊维政:促进油茶产业链高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3-05 13: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本报两会报道组 肖艳青

    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羚锐制药创始人熊维政以振兴老区为使命,近几年来一直为革命老区油茶产业发展而奔走,并连年为油茶产业建言。

    3月4日,熊维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围绕油茶产业提出“加强宏观调控促进油茶产业链高效发展、将信阳油茶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园、倾力培育油茶龙头企业、在信阳建设北缘区油茶研究院”等7个建议。

    据悉,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为中国特有,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14个省(市、区)。位于大别山北麓的河南省信阳市作为油茶适生的北缘区,发展油茶产业的基础优势突出。目前油茶产业已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支撑。截至2021年底,信阳市共有油茶林106.79万亩,油茶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惠及林农24850户。

    谈起当下油茶产业的发展,熊维政表示:“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在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产业链等方面,还潜藏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现有油茶加工企业龙头作用不强,企业研发上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附加值高的油茶副产品生产尚为空白,导致油茶产业链条短,经济效益不高。”

    对此,熊维政建议,把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作为油茶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来抓,打破地域、所有制界限,实行强强联合,组建油茶产业企业集团。支持加工企业参与油茶原料林基地建设,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和市场竞争力。

    熊维政坦言道:“我们油茶人正在为打响‘信阳山茶油’这一品牌目标努力奋斗。我们正在筹建信阳油茶产业园,旨在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油茶的加工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并培育出一支实力雄厚的油茶龙头企业,力争上市全国油茶第一股。”

    据介绍,当前我国油茶行业发展缓慢,主要是油茶生长周期长、油茶优良品种少、种植管护技术基础差、机械化程度低、全国平均亩产少、油茶深加工能力弱、油茶衍生产品少等原因造成,油茶行业科技研发力量十分薄弱。作为能大幅提升粮油安全自给水平,具有长期战略价值的产业,提升科研力量、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显得尤为重要。

    熊维政表示:“科学种植能促进农户增收,我多次协调邀请油茶专家到信阳指导工作,推动林茶局制定种植标准,培训农户掌握种植技术。经过科学合理种植,信阳当地的油茶籽出油量由原来的30斤/亩-40斤/亩提高到80斤/亩-100斤/亩,农户年收入提高到3000元/亩。种油茶就像种粮食一样,需要科研投入、人才投入,因此我也一直在提关于成立信阳油茶研究院的建议,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

    对于促进油茶产业链高效发展,熊维政建议加强对油茶产业的宏观指导,借助部门之间的通力配合与协作来促进油茶产业的高效发展;支持鼓励有种植油茶经验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科学有序地发展油茶产业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