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加强CCUS产业顶层设计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03-05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春莲

    “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相关话题备受关注。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作为大规模减碳技术,可以有力助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石化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就“加快CCUS产业链发展”提交了提案。他建议,加强CCUS产业顶层设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CCUS产业链示范及商业化应用,加快CCUS管网规划布局和集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为CCUS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

    据中国工程院预测,206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55.7亿吨标煤。其中,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为26.8%,将产生27.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森林、草原、湿地等碳汇可抵消16亿吨至19亿吨,但仍有10亿吨左右的缺口。我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巨大,且具备大规模捕集利用与封存的工程能力。2021中国CCUS年度报告显示,我国通过二氧化碳强化石油、天然气开采技术可封存二氧化碳约51亿吨、90亿吨,利用枯竭气藏技术可封存二氧化碳约153亿吨,注入深部咸水层的封存潜力更大。CCUS将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技术选择。

    马永生认为,总体来看,我国CCUS正处于工业化示范阶段,与国际整体发展水平相当,但部分关键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不同地区的陆上封存潜力差异较大,成本也较高,亟须加快发展步伐。在形成有效的产业化、规模化之后,才能形成经济效益,助力我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因此,马永生建议,从顶层设计、技术攻关、产业链示范、基础设施布局、政策法规等五个方面加快CCUS产业链的发展。国家层面应制定CCUS总体发展规划,并将CCUS技术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予以支持,搭建系统的政策框架体系,有序推动CCUS在石化、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应用。同时,国家层面应统筹产学研领域协同创新,围绕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工业化利用、封存、碳汇计量等关键环节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CCUS全产业链技术提升,尽快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