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新高教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孝轩:促进互联互通 保障消费者权益

2022-03-05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两会报道组 谢若琳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新高教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孝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在互联网小程序领域深度推动互联互通、保障消费者权益与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有序开放的互联网平台生态。早在2019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确保互联互通和互容操作。自此,互联互通成为互联网平台经济新的话题。2021年9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会议,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屏蔽外链行为进行整治。这是互联网重新走向互联互通的又一重要历史时刻,也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破壁行动”,互联互通从而成为新旋律。

    互联互通的提出有其深刻的社会价值。李孝轩表示,互联网企业构建了各种信息壁垒,使得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孤岛化”,给网络用户从网络上获取有效信息造成了极大不便,严重侵害了网络用户的选择权等基本权益,也对中小型企业的触网发展等升级转型构成了障碍。

    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联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发布的《“互联互通”用户认知和态度调查报告》显示,超过65%的电商从业受访者认为互联互通“将为中小型商家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接近50%的人认为,互联互通可以“降低商家运营成本”。

    作为打通内需经济的重要环节,打破互联网“藩篱”、促进网络互联与数据互通的变革已于2021年高调摁下启动键。在李孝轩看来,2022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应该延续互联互通这一重要议题。但是,互联互通事关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命门”,其背后牵涉的不仅仅是规制问题,涉及的还有技术问题和利益问题。互联互通的成效如何,既需要时间和耐心,也需要多元评估。

    “目前,互联互通在促进平台间链接屏蔽问题的改善方面已初见成效。但互联互通不仅仅是平台之间打开外链就可以了,还需要平台之间互相开放自身流量池,涉及数据链的互通。另外,互联互通也不应该止步于大企业之间的互相开放,更应该将中小企业囊括其中,为中小企业赋能。这也是在智能小程序行业推动互联互通的价值所在。”李孝轩进一步表示,在当前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这样的价值最大化有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进而助力实现市场公平和共同富裕。从这些层面看,互联互通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后期仍有许多领域有待深入。

    基于此,李孝轩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监管部门,大力推进落实互联互通,引导各大平台取消链接屏蔽,为需求方开放API(应用程序接口),明确整改时间表,真正实现平台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促成行业生态、市场生态、信息生态的开放与融合,真正满足网络用户能够畅通、安全地使用互联网的现实需求。对于目前出现的智能小程序领域的“信息孤岛”现象以及与互联互通精神背道而驰的现象,既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要加强行政监管和法制完善,促进互联网行业实现更全面的高质量互联互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