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发挥体制机制优势 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

2022-03-02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冯雨瑶

    本报两会报道组 王鹤 冯雨瑶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将提交7条建议,其中5条主要聚焦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川渝地区汽车产业发展、汽车芯片、制造业就业等内容。

    张兴海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建议政策支持、鼓励制造业吸纳更多员工就业,同时建议政府加强就业引导,支持、鼓励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

    此外,作为汽车领域从业者,张兴海认为,当前智能电动汽车产业之争实质是核心技术之争。而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撑,建议政府协调各方,从金融资本层面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支持川渝地区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发展;另外,在全球“缺芯”背景下,要以国家力量推动解决车规级芯片供应紧张问题。

    当前,自主智能电动车企虽部分突围,但技术力、产品力、品牌力等仍有所欠缺,规模效应尚未完全形成,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且合资股比已完全放开,外资品牌加速布局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

    基于此,张兴海建议,政策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两点:一是发挥好政策驱动作用,持续优化直接融资及上市条件,推进更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上市和再融资;二是发挥好市场驱动作用,鼓励市场化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以及借助银行投贷联动。

    “汽车是成渝两地重要的支柱型产业,且互补性非常强,‘双碳’目标指引下,两地整车产业均加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强化。”张兴海强调,目前川渝两地人口超过1.2亿人,成渝双城汽车保有量均超500万辆,高居全国第二和第三,汽车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张兴海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以川渝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盘棋的角度,推动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尤其是能源)、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以及应用场景一体化。

    在备受关注的“缺芯”问题上,张兴海表示,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实现进口替代迫在眉睫,但短期内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更多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以国家的力量推动国产芯片产业崛起。

    对此,张兴海建议,一是从国家部委层面下设汽车芯片主管部门,制定汽车芯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尽早实现国产替代;二是积极引进国际领先汽车芯片制造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从政策、资金、配套设施等多方面推动外资芯片产线国产化项目快速落地,迅速形成车规级芯片生产和配套能力,以缓解当前国产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三是鼓励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跨界携手、联合创新,加快推动实现“芯片上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