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税务部门公布5起涉税违法典型案件

2023-11-13 1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11月13日,吉林、湖北、上海、宁波、大连税务部门曝光5起涉税违法典型案件,再次传递出税务部门以铁的决心、硬的手段,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的坚定态度,持续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此次曝光的5起案件类型多样,既有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又涉及利用多项税费优惠政策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件;既打击偷税、骗税的不法企业,又处罚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个人;既有涉税违法案件,也有税务内部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有力释放“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鲜明信号,也体现出多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打击,为规范行业税收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所做出的努力。

    税法遵从,不是一场儿戏,更没有空子可钻。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作为一种新业态,发展迅速。自2021年首次曝光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以来,税务部门已连续曝光多起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仅今年就公布了7起。在税务部门持续公布典型案件下,还敢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只能自毁前程。网络主播自带流量,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而且被赋予了更多社会责任。此次税务部门公布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再次警示,税法权威不容侵犯,无论名气大小、流量高低,都应该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理念,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自觉履行诚信纳税义务,只要闯“线”踩“雷”都受到了法律严惩。

    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加强文娱领域和网络直播行业税收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查处涉税违法行为,形成了依法打击网络主播偷逃税行为的高压态势,这不仅是对违法者的一种警示,也是为守法者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有利于推动相关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通报的宁波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查处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案件中,经税务部门多次提醒督促后,纳税人毛某仍连续四年未拒实办理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最终被立案检查,再次为抱有侥幸心理的违法纳税人敲响了“警钟”。

    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法治公平的营商环境沃土。此次曝光的案件类型还涉及利用多项税费优惠政策虚开发票、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案件,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对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精准打击、严惩不贷,也体现了税务部门对各类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企业提供优质税费服务的同时,切实加强了税收监管。

    对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狠”打击,不仅表现在“外打”,还表现在“内查”。在此次曝光的案件中,湖北一名税务人员对企业骗取出口退税失察失管被予以处分,再次彰显了税务部门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内错的一贯态度,不仅是对存在偷逃税行为的企业、个人深挖细查,对案件中失职失责的税务人员,特别是对内外勾结、通同作弊的违纪违法行为同样予以严惩。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依法诚信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每个经营主体和公民在享受国家发展红利、政策“红包”的同时,都应严守法律,自觉履行诚信纳税义务,心存侥幸,必将“不幸”。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