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进一步加强车载音视频管理 行业进入监管有序发展新阶段

2023-09-14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梁傲男

    9月1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载音视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规范车载无线广播接收终端管理、车载音视频运营管理、车载网络音视频服务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通知》提到,无线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益性、应急性、普遍性的特点,是传递中央声音、保障国家政令畅通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传输方式,也是突发应急状态下确保民众迅速有效接收权威应急信息的重要基础设施。

    东高科技首席行业研究员秦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联网的发展让多元化、个性化的车载视听产品成为消费可能,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视听体验,其内容的健康和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加大国家主流媒体音频产品在车载领域的覆盖已是大势所趋。

    丰富传播形态和视听消费场景

    近年来,随着车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开始在车载无线广播接收终端的基础上增加网络音视频接收模块,不断丰富传播形态和视听消费场景,但也出现个别车载音视频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通知》要求,在无线广播接收终端管理方面,应加大无线广播接收终端普及力度、加快推进无线数字广播覆盖网建设、加强对车载无线广播的监管力度。持续打击治理“黑广播”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设台用频行为,确保无线广播播出秩序安全。

    在网络音视频服务管理方面,从事车载网络音视频服务应取得相应许可。同时,强化公共服务节目源供给,鼓励各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与车载网络音视频服务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加强对车载网络音视频服务监管,推动主流广播电视节目在车辆空间广泛传播,确保车载网络音视频健康有序发展。

    在音视频运营管理方面,加大主流媒体优质内容生产,建立中央主流媒体直达传输通道,确保中央声音传播畅通,并支持取得许可资质的车载音视频服务机构生产传播内容丰富多元、价值导向健康、人民喜爱的车载音视频节目。

    音视频行业各环节应加强协同

    近年来,车载音频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而迎来高峰,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据观研天下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我国车载音频市场规模由28.4亿元增长至169.8亿元,预计将于2025年达到350.8亿元。

    《2023年车载音频行业报告》显示,汽车空间内的高黏度、高沉浸感特性,使音频平台成为具有高价值用户生态的关键营销平台,为其带来沉浸式和独享的空间体验。音频收听对车主而言早已不再局限于车内使用场景,而是融入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成为车主的重要习惯。

    “车载场景作为一个稀缺的新流量入口,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音视频企业在车载场景上的深耕,车载音视频服务将成为在线音频市场的重要一环。”Co-Found智库新经济行业研究负责人汪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载场景的特殊性对在线音频市场竞争格局产生一定影响,无疑是各大在线音频平台争夺的焦点。

    在秦亮看来,车载音频市场的内容输出涉及广播媒体范畴。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将进入监管有序、行业洗牌的新阶段。

(编辑 汪世军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