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发声:三大方向“出手” 维护价格秩序

2023-04-13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14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激发市场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关情况并回应社会关切,涉及维护价格秩序、鼓励个体经济发展、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等方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以更大力度完善和落实助企帮扶措施,设身处地为企业出实招、解难题;更好地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加大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力度;深入推进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等行动,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会同有关部门

    积极研究社保、税费等方面支持政策

    罗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实现蓬勃发展,从2013年的4000多万户增长到目前的1.16亿户,在吸纳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他同时指出,个体工商户是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从事经营活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需要倍加呵护的一类经营主体。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大帮扶支持力度,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对此,罗文强调,要落实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市场监管总局要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研究支持政策。此外,还要实施好分型分类培育试点,用好个体工商户服务平台,以及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

    三大方向“出手”

    维护价格秩序

    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且跟消费者密切相关。

    “去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屡创新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仍然保持了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在维护价格秩序方面,市场监管总局立足自身职能,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涉疫物资,以强监管来有效应对涉疫药品、防护用品和医疗用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明确了“九不得”要求。同时,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共立案6253起,处罚金额3939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的价格秩序。

    第二,对于大宗商品在重点品种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大宗商品价格受国际影响比较大,传导效应明显,市场监管总局紧盯“三个关键”,即关键品种、关键时段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管执法的力度。比如,针对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电力能源保供问题,对煤炭主产区开展价格检查,对21家违法企业从重处罚。针对化肥价格上涨影响春耕备耕问题,对3家化肥企业哄抬钾肥价格进行处罚。针对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产业链稳定问题,积极发挥行政指导、提醒告诫、调研督导作用,正确引导市场预期,有效遏制了价格不合理快速上涨势头。

    第三,对于民生商品,聚焦重点领域和特色商品,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总局特别突出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行业的专项治理,着力查处各种乱涨价、乱收费行为,针对校外培训“虚构、夸大、诱导”等乱象,综合运用《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对15家机构顶格处罚。针对“天价”月饼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从食品安全、价格、包装、广告宣传等方面进行规范,共检查酒店、商超八万多家。去年中秋节日期间,全国月饼平均价格比往年大幅下降。同时,也针对像“雪糕刺客”等事件迅速部署重点检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经营主体加强价格自律,守法合规经营。

    甘霖称,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不断增强价格监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更好服务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

    防范化解互联网平台垄断风险

    从今年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来看,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落脚在“公平竞争”方面。甘霖表示,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依照《反垄断法》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应该说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反垄断和促进公平竞争的部署要求,坚持规范监管和促进发展并重,主要是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具体来说,进一步增强法律制度供给,夯实公平竞争的法治根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不当干预市场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进一步推动反垄断执法提质增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的治理能力,扩大反垄断内外影响力。

    甘霖表示,将强化重点领域经营者集中审查,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和审查质量,推动加强经营者公平竞争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促进市场竞争环境持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业内较为关注的网络平台服务市场反垄断情况,甘霖回应称,将综合运用行政处罚、约谈提醒、行政指导、规则指引等梯次性的监管措施,根据具体问题推动提升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的层次和水平。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规则。进一步细化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的具体规则,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清晰明确的行为指引。二是加强竞争合规的指导。在依法查办垄断案件的基础上,督促全面停止“二选一”等垄断行为,认真地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推动平台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同时注重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和示范作用,推动市场竞争秩序不断优化。三是不断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提出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效能。加强市场竞争状况的评估和监测预警,完善预防性的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互联网平台的垄断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罗文补充称,市场监管部门遵循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对互联网平台的常态化监管水平。即通过采取强化规则制度供给、推进监管机制建设、创新常态化监管模式、加强数字化建设、优化服务举措这五方面举措,来引导互联网平台的健康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