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23-04-07 1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近几年,部分通信设备、有色金属、电气机械、化工等行业上市公司的境外业务占比逐年提高,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境外业务审计存在较大困难,审计风险较高。

    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境外业务相关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充分了解上市公司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以及可能带来的财务风险;关注政治因素对境外业务的影响;关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压力、存在扭亏为盈等重大变化下管理层的舞弊风险;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对境外业务的影响,充分了解上市公司内外部风险因素,评价是否存在可能导致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情况;特别关注本年新增境外业务的目的、商业合理性,临近报告期末发生的大额境外业务的商业实质、交易定价、款项回收等。

    集团财务报表审计。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集团及其环境、集团组成部分及其环境,从金额和性质两个方面有效识别重要组成部分,评估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风险;集团项目组应加强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沟通,评价境外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客观性和专业胜任能力,复核并评价其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受疫情影响的程度,考虑远程审计工作方式的局限性和潜在风险,评估可能对集团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的影响。

    境外销售收入审计。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和评估与境外销售相关的收入循环中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并测试其运行有效性;测试与境外销售相关的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和自动化控制的有效性;关注毛利率异常的境外销售,结合对境外业务商业实质的判断,分析是否存在复杂的交易安排,评价收入变动合理性;对于境外业务收入金额较大或占比较高的情形,应检查销售相关的物流运输记录、发货验收单据、收款凭证等,关注已经销售的商品在期后是否存在重大销售退回的情况;关注境外业务的结算方式,销售回款是否来自签订经济合同的往来客户,对存在第三方代收货款情形的,关注上市公司是否与第三方回款的支付方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充分评估第三方回款的原因、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

    资产减值审计。注册会计师应当充分考虑上市公司年度经营状况和未来盈利能力,综合判断境外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检查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应当了解、评价和测试与资产减值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关注商誉减值事项,复核管理层对资产组的认定和商誉的分摊方法,评估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关键假设、参数选择、预测未来收入及现金流折现率等的合理性。

    此前,中注协会同财政部会计司、监督评价局召开监管约谈会,对新备案首次承接上市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集体监管约谈。

    同时,中注协书面约谈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书面约谈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