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明确停牌标准 规范市场运行

2023-02-25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监管部门日前发布实施全面注册制的配套文件,对判断股票上市交易中的异动走势提出了明确的标准,此举对证券市场的规范运行很有意义。

    以往A股市场一直有炒新的习惯,有的股票一上市就连拉多个涨停板。一些股票因为突发利好,或者被认为具有某个概念而突然被炒作,连续涨停。

    这种有悖于常理,并且带有浓厚投机色彩的行情,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惑,也影响到了市场的稳定。监管部门也进行了相应的干预,譬如规定上市公司在股价连续多日大幅偏离大盘波动水平后须向社会公众发出异动提醒、停牌等。

    股票短线连拉涨停,是一种借势炒作,最担心股票被停牌。因为一旦股票停牌,好不容易形成的市场注意力会迅速转移,等到复牌时原来的向上势头很可能就丧失了,这样行情多半会夭折。以限制股票流动性的办法抑制短线炒作,这样的做法的确令投机资金忌惮,事实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由于之前没有明确公开过股价异动标准,使得股票异动停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缺乏明确的标准,导致市场上会有一些人不断去猜测某只股票何时会被停牌,容易导致市场无序震荡,甚至诱发少数人铤而走险式的操作行为。对股价异常波动而采取的停牌措施,在市场上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是缺乏标准,难以预期,不利于市场的正常运行。

    在日前发布的实施全面注册制的配套文件中明确规定,主板上市的股票在交易上开始实行涨跌幅限制以后,如果10天内出现4次异动,或者是出现100%的涨跌幅偏离,30天内出现200%的涨跌幅偏离,都将实施停牌。

    在不少解读中,把这样的制度安排解释为是遏制“连板”的出现,但其实由于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因此在一般情况下股票再要出现“连板”的概率并不是很大。

    这一安排最主要的作用,还是传达了反对股票异常波动的监管导向,希望市场平稳运行。其次是坚持以法治市,让市场了解停牌的标准,在压缩监管上的自由裁量权的同时,给股票的运行画出了红线,从而在有效抑制股票异常波动的同时,也促使投资者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并在这基础上理性地进行操作。既保护市场活力,也防范风险的产生。

    全面注册制改革实施以后,不但股票的发行全部实行了注册制,公司上市以后的资产重组、收购兼并以及增资扩股,都要按照注册制的要求来执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进行监管。作为配套措施,对于实施注册制以后股票的交易,也需要根据注册制的要求来规范。

    把停牌标准告诉市场的意义,就在于要在投资者中形成广泛的预期与共识,从而推动市场的进一步平稳运行。如果有一天,市场上不再有频繁的股票异动与强制停牌,投资者也都知道从股票的报价到连续竞价过程需要遵守的规则,那么不但行情会变得有序,而且市场风险也会明显下降,理性的因素则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而这,应该就是大家所期盼的注册制改革将会产生的成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